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西双版纳州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14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西双版纳州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规范执法  让行政权力更加公开透明

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制度,分6批对全州的192个行政执法主体进行审核后予以公告,通过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监督方式等信息,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明确规定未通过执法资格考试的,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开展执法活动。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将全州4000余名执法人员信息全部录入云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信息系统,根据人员调整情况进行动态管理。

柔性执法  让行政执法更具人文关怀

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工作,改进执法方式,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清理公布《西双版纳州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减免责清单》,不予处罚事项清单199项、从轻处罚事项清单58项、减轻处罚事项清单55项和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6;公布《西双版纳州州级行政执法部门行政裁量权基准清单》(第一批),涉及12个行政执法部门。以道路交通执法为切入点,西双版纳州公安交警部门出台“轻微违法免责教育清单”,积极探索人性化执法方式,在执法过程中采取引导、教育、告诫等非强制方式,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道路交通管理,严管重罚和文明执法的关系,走出一条柔性执法的道路交通执法新路径。


便民执法  让行政执法更加惠企便民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扎实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切实减少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公布《西双版纳州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3106项)和《西双版纳州关于印发取消、保留和容缺审批事项清单》(381项)。加强公证法律服务与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的衔接,西双版纳州勐泐公证处扎实推进公证减证便民改革,积极推行“最多跑一次”,实行“承诺+核实”工作机制,形成协同推进的公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体制机制。2023年,全州使用告知承诺办理事项95969件。

监督执法  让行政执法更加公正规范

建立健全执法指引机制,逐步形成行政执法规范化。出台《西双版纳州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西双版纳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西双版纳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西双版纳州州级行政执法部门执法记录仪或手持执法终端配备标准类型》《西双版纳州行政执法法律文书参考格式手册》等。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自由裁量权适用等,集中纠正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执法部门依法履职能力。常态化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2023年全州司法行政机关对400件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随机抽查,均为合格以上等次,通过评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办案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