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噪音整治 切实还“静”于民

作者 :余立武 来源 :景洪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26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立足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大噪音污染整治,更好地满足辖区群众对安静居住环境的需求,化解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净化居民生活环境,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强化巡逻,重点整治

科学动态安排部署警力,组建夜间巡逻队,对辖区娱乐场所、烧烤摊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特别是针对涉及噪音类警情多发的酒吧、烧烤摊、娱乐场所等区域,及时调整巡逻路线,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地段的巡逻防控和动态劝导。结合“逢五逢十”清查行动,组织警力到辖区餐饮和文化娱乐场所进行大清查大检查,查看是否存在噪音扰民或噪音超标行为,并督促公共场所管理者遵守有关活动区域、时段、音量等规定,及时对噪音扰民行为进行劝导教育,切实减少噪音污染。坚持“严格执法、标本兼治、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原则,深入开展噪声污染专项整治工作,下发《噪声管理主体责任告知书》,对经多次宣传教育仍不能制止、累次警告无效、反映强烈、扰民严重等噪声扰民的违法行为,坚决进行打击处理。同时,研究制定“飙车炸街”违法行为整治方案,将任务、时段细化分解至各部门,以交通乱点、违法高发点段、重要商圈周边道路等重点路段及路口为重点,集中优势警力开展路面查缉防控,全面加大对“飙车炸街”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减少因“飙车炸街”噪音影响群众生活问题发生。

 

强化分析,综合治理

积极强化分析研判,对群众反映的噪音扰民警情进行实地摸排梳理,有的放矢进行处理和反馈,特别是针对农贸市场、烧烤摊等投诉噪音问题较多的“高频区”,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即时进行整改。积极联合文旅、环保、物业等部门,组建联合执法工作组,加强日常监督巡防,及时发现处理噪音扰民问题,对涉及到公安查处的生活噪音,则由业务警种和派出所进行“分类”处置,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积极发挥派出所人数地熟优势,加强与街道办协调沟通,全面发动各街道办、村寨治安积极分子充当噪音污染劝导员,共同出力抓实辖区内生活噪音专项整治,做到早准备、早作为、早落实,有效减少噪音扰民问题。

 

强化宣传,正面引导

结合普法宣传及日常社区警务工作,加强对重点区域内的沿街店铺、娱乐场所、餐饮酒吧、烧烤摊以及辖区巡逻走访告知,利用宣传单、签订承诺书等形式教育劝导,严格限制活动时间设备音量。结合“一标三实”工作,组织民警深入烧烤城、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开展教育宣传,大力宣传噪音危害及防治办法,提高群众对噪音治理的重要性认识,让群众主动支持、参与整治工作。此外,坚持“教育为主、惩处为辅”的工作原则,主动向场所负责人及从业人员提醒教育,针对噪音治理行动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人员立即整改,从根源上提前防范噪音扰民问题。同时,积极在辖区夜市、夜宵摊点门口及店内显著位置张贴《温馨提示》,主动公开派出所值班电话及社区民警联系方式,方便群众发现噪音第一时间进行监督举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氛围。

 

据统计,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1次,检查烧烤摊、酒吧、KTV等噪音场所112家,签订承诺书27份,约谈负责人22人,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