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警务”护航春耕农忙

作者 :余立武 来源 :景洪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19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农忙时节,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聚焦春耕生产安全,主动作为,及时用好“田间警务”,从源头治理、巡查检查、矛盾纠纷化解、防范宣传等方面,帮助农户解决春耕“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老百姓春耕保驾护航。

 

“面对面”走访田间地头

依托成立的“助民助企业调解室”,构建“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工作新模式,积极强化矛盾纠纷排化解,形成集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矛盾调处、劳动维权、就业帮扶为一体的前沿阵地,最大限度切实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田间地头,为农户排忧解难。紧密结合景洪本地春季农耕形势特点,将工作前移至各乡镇春耕生产田间地头最前线,通过进村户、走田地,了解农户采购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情况,面对面现场讲解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等危害,提高农户主动防范意识。积极联合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对农资批发商铺、种子肥料售卖商店开展检查,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农药、肥料产品、过期农资等行为,引导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对发现的涉农案件线索,及时与政府职能部门研讨会商,为春耕生产营造出安全有序环境。

 

“心联心”主动服务前移

结合春耕农忙实际精准施策,积极组建“送考下乡小分队”开展送考上门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考取摩托车驾驶证,最大限度减少农户往返次数和经济负担,给忙于春耕的群众吃下“定心丸”,从源头上降低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各派出所办证窗口推行延时服务、错时服务、上门服务等举措,并组建流动证件办理组,开通入户办证流动车,为村民提供送证上门“定制化服务”,不断将便民利民举措延伸到田间地头,最大限度实现不影响农户春耕生产效果。此外,充分发挥“交所合一”优势,对农村道路开展隐患排查,及时在隐患路段加装护栏桩、凸面镜、禁停标识等醒目警示牌,用心用情服务好群众安全出行。

 

“点对点”提升安全防范

结合农村道路交通实际,采取“定点查处+巡逻管控”“不定时+不定点”的方式,全面开展各类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特别是针对春耕农用机、拖拉机、皮卡车等使用频率高问题,设置临时查缉卡点开展流动查缉,劝导提醒农户严禁违法载人,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强化农村道路巡逻巡护,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和覆盖率,及时对道路两侧乱停乱放的农用车辆、占道堆放农资等行为进行劝导清除,对路边占用道路的无牌无证车、报废车进行拖移,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以“面对面”的方式向驾驶员普及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讲解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引导教育农户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受宣传农户3200余人次,抽检农资产品3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