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法院:用心讲好法治教育“必修课”

来源 :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28

326日,西双版纳州勐海县人民法院联合勐海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庭审观摩+法律宣讲”普法活动。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和勐海县第一中学的学生、老师、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共计150余人受邀走进法院刑事审判法庭,现场观摩一起贩卖毒品案件的庭审现场,上了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法治教育“必修课”。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的重重落下,庭审正式开始。在审判长陈浩法官的主持下,合议庭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举证质证、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充分听取了控辩双方的意见,被告人当庭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庭审过程庄重肃穆、严谨有序,彰显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全体旁听人员遵守法庭纪律,沉浸式感受法律的威严。

随后的以案释法环节,大家围绕案情互动交流,结合典型案例,同学们学习了刑事责任年龄、校园欺凌、性侵害、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不良诱惑、远离违法犯罪行为。

同学们纷纷表示,毒品犯罪危害性很大,通过旁听此次庭审活动,直观感受到违法犯罪、触碰法律底线的严重后果,以后要好好学习,遵纪守法。

 

育人以法,润物无声。勐海县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同各政法单位的协作配合,不断创新普法模式,充分引导辖区未成年人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从源头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