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遮住面容替他站上领奖台……

来源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17

12月10日,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社教节目中心承办的宪法特别节目《精神法治的力量——2022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盛典》在京举行。

仪式上,有两位装扮特殊的领奖者,他们戴着口罩和墨镜,遮得严严实实走上领奖台。“今天是12月4日,而就是在一年前的今天,蔡晓东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所以今天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来得有些迟,但是来得也正当时。”主持人哽咽地说道。

一年前,在边境与毒贩的殊死搏斗中,蔡晓东不幸壮烈牺牲。

一年后,缉毒英雄蔡晓东当选“2022年度法治人物”,他的妻子代娟(化名)与徒弟左康(化名)以“不能露脸”的形式,替他站上领奖台。

蔡晓东生前是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长期从事缉毒工作。去年12月4日,在执行缉毒任务时,面对疯狂的武装毒贩,他英勇无畏、奋勇追击,用身体紧紧护住紧随其后的战友,在激战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13年的边境缉毒生涯中,他共参与侦办毒品案件247起、参加专项缉毒行动358次、抓获犯罪嫌疑人249人、缴获毒品1.6吨......一次次行走刀尖、生死卧底、屡破大案,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云岭楷模”等称号。

“我将把对晓东的思念,化成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蔡晓东牺牲一年来,儿子哭哑了喉咙,亲吻着他的照片,一直在找爸爸。女儿每天叠一个纸鹤,写一句祝福语,代娟记得有一段是这样写的,“爸爸,请您放心,我会照顾好妈妈、弟弟,还有爷爷、奶奶,完成你未了的心愿。”

“我将把对晓东的思念,化成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作为戍边集体的家属,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属于晓东一人,更属于所有战斗在云岭雄关的移民管理警察!”站在领奖台的时候,代娟动情地说。

“东哥把枪交给了我,就是把肩上的担子交给了我们。”左康是蔡晓东的“徒弟”,他们曾一起蹲守抓捕、摸排破案、侦查审讯,一起面对各种贩毒嫌疑人,一起面对各种未知的危险。左康永远不会忘记一年前那天,身中数枪的师傅蔡晓东把佩枪交给他的那一幕,“你先保管着。”“先别管我,我能行,你们先去抓人。”……在左康背着蔡晓东撤离的过程中,他多么希望自己能跑得再快一些,“可是那条路似乎永远也走不到尽头”。

“东哥走了,他牺牲在他最热爱、最熟悉的边境线上。东哥把枪交给了我,就是把肩上的担子交给了我,也交给了我们每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我们一定会承载着这份使命和嘱托,确保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左康说。

英雄不曾远去,精神之光永存。如今,在国门口岸一线

有无数个“蔡晓东”,继承英雄遗志守护着这静好岁月!

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