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花样年华遇到“刀光剑影”

作者 :牛毓菁 来源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15

张迪,2000年1月出生,现为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易武边境检查站民警。入警4年,她先后参与破获各类贩毒案件2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80余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因缉毒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

如果身着便装,走在大街上的张迪与一名普通大学生毫无二致,她那张一笑起来“甜度爆表”的脸,让人无法将这个“00后”姑娘与禁毒一线的“刀光剑影”相关联。与很多人的 18 岁不同,此时的张迪已历经军营的磨炼洗礼,查破毒品案件 20余起,缴获毒品80 余公斤,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 次。

步入军营开始逐梦之旅

“乖巧、安静、省心”是身边的亲戚朋友们对张迪最多的评价。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张迪,本应该毫无悬念地开始她的大学生涯,但当面对这个看似理所当然的“好选择”时,张迪却走上了所有人意料之外的另一条道路——参军。

在新兵连参加集训的张迪

军营是什么样子的?是烈日骄阳下整齐划一的步伐,狂风暴雨中岿然不动的身姿,还有随时可见的线条与“豆腐块”……和所有没亲身经历过的人一样,刚刚高中毕业的张迪对这个神秘的队伍充满了好奇和向往,对彼时的她来说,参军似乎是一种原始而本能的冲动。而家中曾十分调皮的表哥在入伍一年后的变化则更让她坚定了参军入伍的决心,“像变了一个人,除了更加自律,谈吐也有了大的改变,整个人气质都不同了。”

怀揣梦想,2017年9月17日,张迪踏上了军旅蜕变之路。三个月后,站在西双版纳兴海查组点,面对来来往往接连不断的人流车流,张迪开始了查缉旅程。

张迪正在开展车辆检查工作

新兵上阵积累查缉经验

初入查缉点,干劲十足的张迪本以为查毒并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像所有大人鼓励孩子们的话语中会说的那样,只要查得够仔细、够认真,没有什么是查不出来的。但几个月过去了,奋战在查缉一线的张迪却一无所获,真的是因为自己没查到带毒的车吗?还是因为自己查得不够仔细,让毒品“溜”走了?两个想法在张迪的脑海里反复交替,苦恼万分的她只能告诉自己在每次的查缉工作中要再细致一点,再认真一点,千万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也正是因为对查缉工作的这般认真,没过多久,张迪就在组长的帮助下给自己上了一堂“现场课”。

张迪正在开展车辆检查工作

2018 年4 月的一天,张迪和组长照例拦下了一辆从打洛驶往景洪的中巴车。起初张迪并未将这辆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客车放在心上,对车辆进行例行检查和人员询问。但当询问到一名男子时,张迪发现他神色慌张、眼神飘忽,整个人都显得局促而紧张,感到不对劲的张迪用特制的查验通条对着那人携带的行李箱夹层捅了几下,再次拿出时,通条上沾上了一些类似蓝色塑料碎片的东西。

在张迪过往的印象中,毒品有粉色、白色,但还从未见过蓝色。因此,一番犹豫后,她准备将男子放行。此时,早已在张迪身后观察了全程的组长走上前来拍了拍她的肩膀,"查到东西了”,上前将男子控制住,组长拿刀划开箱包夹层,并从中取出了用蓝色塑料袋包裹着的冰毒颗粒。

张迪参加国家移民管理局国际禁毒日现场发布会

当藏毒的花样暴露在面前时,张迪意识到,只将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在工作中是不够的,实践才是提高查缉能力最有效的方法。于是,她更加努力学习查缉技巧,虚心与查缉点的同事们交流感悟,向查缉点的前辈们询问查毒经历,不断积累经验素材,提升自己的查缉技能水平。

绽放青春诠释无悔人生

和电影里惊险刺激、险象环生的震撼场面不同,食堂、宿舍、卡点的三点一线,每天成千上万次重复的查缉工作,处处显示着查缉生活的枯燥乏味,但与情节曲折、丰富跌宕的荧幕故事相同的是,作为边境哨卡,查缉点能见到太多五花八门的藏毒手段和知法犯法却仍抱有侥幸心理的毒贩。

张迪参加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礼赞盛世华诞 同心抗疫戍边”先进事迹报告会

张迪参加2022中国诗词大会

面对这样单调却又复杂的工作,作为“00后”的张迪却并不感到无聊枯燥,而是将自己独特的视角运用到工作中,为缉毒工作贡献着力量。无论是看到包裹上写着收货人是某位明星的名字而引发的警觉,还是看到查验完成后,男子脸上出现的一瞬间放松的表情……一次次上千克毒品被查获,一天天上千辆次的车辆检查,每一个瞬间都在诉说着这个年轻的女孩在缉毒战线上付出的汗水和努力。因为肩上有责任,因为心中有信念,在云岭雄关的查缉关卡,张迪扛起了肩上的重担,更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她的抉择。(牛毓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