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紧扣“六字诀”推动平安建设走深走实

作者 :刘文光 来源 :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05

西双版纳州深入践行省委提出的“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超前谋划,高位推动、深入开展全州平安创建工作走深走实。2022年上半年,取得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省排名第三的好成绩。

 

“超”前谋划,高位推动平安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全州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全州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我为平安版纳建设点赞”活动,让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了解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工作格局。针对全州政法工作短板弱项,全面组织实施“强边固防提升”、“基层基础提升”和“队伍素质提升”三大工程,奋力开创平安建设新局面。

坚持“项目工作法”,紧盯关键环节,实行重点工作立项管理,确立了跨境违法犯罪重点地区整治、信息化建设、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平安示范创建、政治督察、案件评查、法律服务能力提升七个重点工作项目,着力解决强边固防中边民“引带不绝”、基层社会治理中“信息壁垒”“基层治理难”“命案防控难”以及队伍建设中“能力不足”和法律服务“延伸不到位”等问题。对建设项目,注重高点定位,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统筹规划分步实施。

 

“提”质增效,深入开展平安创建

以问题为导向,制定下发《西双版纳州开展基层示范创建和行业系统平安创建工作方案》,在全州16个重点乡镇开展“无命案乡镇”、“无毒乡镇”创建;在边境11个村小组打造“堡垒村”、固边“平安村”。在全州10所重点学校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在铁路沿线的乡村、企业开展11个示范点创建。落实“一校一警”措施,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推进周边综合整治。依托基层妇联组织,成立帮扶缺失关爱儿童组织,探索采取“学生+团队+老师+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妇女干部”模式,发动社会力量结对帮扶问题学生。紧盯线路桥隧道口等重点部位,着力强化重点路段护路联防工作,同时开展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综治,全面排查可能危及铁路安全的隐患,合力调处化解辖区各类涉路矛盾纠纷等问题。

 

“抓”住关键,推动重点地区整治

推动21个处级领导挂钩跨境违法犯罪重点村寨整治工作,派驻508名工作队员,任命89名驻村第一书记对29个重点整治村、53个分区分级管控村民小组开展重点整治和分区分级管控。组织重点区域民警及群防群治力量开展矛盾纠纷、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的排查,分类分级研究化解稳控措施。录入治安重点人员信息,清查出租房屋租住人员管理信息,做到重点区域的人事地物情“一口清”,在加强重点人员、场所管控。聚焦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在重点区域整治中的骨干作用,建立重点区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党员先锋队”,以党员先锋队为骨干,组建综治联防队、女子护村队、矛盾纠纷劝导队等群防群治队伍,做好重点区域群众的管理、教育、宣传、引导等综治工作。通过重点整治,边民法治意识不断提高,重点整治村寨参与跨境违法犯罪比例逐步降低,州内人员参与跨境违法犯罪不断减少。

 

“报”告工作,开展精准回告回访

组织“百名干警千名干部回访”活动。针对辖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乱象,在开展好重点整治的基础上,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回告回访。总结好一段时期工作情况基础上,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上公开发布告知。与此同时,组织各乡镇(街道)派出所、司法所、法庭、交警中队等基层司法单位派出干警、干部深入辖区开展面对面报回告回访。回告回访工作围绕着群众关心关注的打击违法犯罪、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扫黑除恶、深化社会治理、公正文明执法司法、落实便民服务举措、强化队伍纪律作风等方面为重点内容展开。在回告回访过程中注重用实事、好事、身边事举例子讲道理摆事实,突出树立政法干警忠诚履职、文明执法、热情服务、清正廉洁、担当为民的良好形象。

 

“靓”化宣传,讲好平安版纳故事

聚焦疫情防控、强边固防、全州政法机关“三大提升工程”等重点内容,强化主题宣传与活动策划,以图片新闻、短视频、网络直播、摄影征集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做好做靓正面宣传,积极营造平安宣传氛围。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反诈宣传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和宣传任务,在“平安版纳”数字身份认证平台、西双版纳长安网、“西双版纳政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专栏,统筹全州政法新媒体矩阵共同发力,高质量开展相关主题宣传。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平安随手拍”摄影征集活动,让全州政法干警和广大群众通过镜头记录身边的平安故事,持续掀起宣传热潮。统筹西双版纳政法融媒体中心深入边境一线和基层开展原创新闻作品采编、短视频创作以及网络直播活动,着力展现平安西双版纳建设成效,挖掘记录精彩感人的平安故事,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原创平安主题短视频《我是云南的》在“西双版纳政法”微信视频号发布,累计观看量超150万次。创新开展“平安傣乡基层行”直播活动,让广大群众通过直播平台“亲临”各县市平安建设一线,累计观看量超5万次,有效提升群众对平安西双版纳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考”出成效,压实部门工作职责

在全州范围内通过个人自荐、部门推荐,州委平安办邀请推荐等方式,将从事平安建设、综治维稳等有关工作,并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人才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专家库”。规范入库专家的考评考核及督导检查活动,严肃工作纪律,即要做好考评又不干预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推行乡镇强边固防、综合治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平安建设《考核办法》将全州3个街道、30个乡镇和10个农场,纳入考核对象。按照辖区人口基数、综合治理难易程度,将考核对象分为三类地区分别进行考核。将维稳信息报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防控、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安建设宣传等纳入考核范围,每月进行量化评分。对月考核中连续3个月排名靠后对象,下发督办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督促乡镇把工作抓平时、补在平时、成绩出在平时。考核结果记入乡镇领导干部平安建设履职档案,并为乡镇干部评先授奖、晋职晋级等征求意见建议和行使“一票否决权制”的重要依据。通过抓实考核,有效解决了平安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督而不办、查而不责等问题,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