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三个注重 边疆市域治理能力按下快进键

作者 :刘文光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07

西双版纳州在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工作中,紧扣“信息不畅”这一堵点,强化三个注重,整合实战平台,研发推广运用“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平台”让数据跑起来,实现了主动预警研判及精准追溯绩效为综治工作插上信息化隐形翅膀,不断提升边疆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注重顶层设计,整合实战平台,信息报的上来。在雪亮工程、平安版纳的基础上研发推广运用多端口合一的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平台。按照“市域成为重大风险终结地,县域成为解决问题主战场,乡镇成为排查化解日常矛盾责任主体”要求,建设好州县乡三级综治中心信息指挥平台,让基层网格员、网格长、平安志愿者等人员,使用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平台移动端,录入图片、声音、视频、文字等报送信息,实现“综治中心+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移动端”信息报送模式。建立网格员、网格长、平安志愿者开展矛盾纠纷(案事件)办理工作积分制等信息报送激励机制,有效调动网格员、网格长、平安志愿者报送信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基层群众发现、识别、上报信息的能力截止目前,全州划分网格3941个,在册网格员12397人,报送各类信息3356件。

注重预警研判,分级分层推送,工作分的出去。以州县两级综治中心为“中央处理器”,将数字平台前端感知的不同区域、不同人员、不同不同矛盾纠纷(案事件)等数据类型,统一汇总分析研判并预判风险,根据风险等级及时交办、处理、回复事件信息,确保各部门、乡镇农场(街道)和村(社区)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形成社会治理由“被动应对”向“主动掌控”转变。建立以乡镇农场(街道)综治中心为责任主体“分层级”上下推送机制,以县综治中心为主战场”的“点对点”分类推送机制,及时处理案事件和矛盾纠纷。截止目前,报送的各类信息正在流转947件,已办结777件,已归档1577件。各级综中心依托该信息平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隐患消除到位、风险管控到位,使综治中心成为问题调处化解枢纽

注重追溯绩效,全过程留痕迹,督办促的精准。州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通过信息化平台,对社会治安、公共安全、城市管理以及事件办理等进行实时管理监督,实现了监督有平台,督办有抓手信息平台各类综治信息的办理全程留痕、跟踪督办、自动计分,督促各相关单位把工作做在平时,实现了全过程追溯、全过程绩效、全过程考核运用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精准了解和掌握群众诉求。针对不同诉求,组织各级各部门制定个性化整改方案,并定期回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