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法院 | 诉调对接实现社区全覆盖

来源 :勐腊县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11

9月8日上午,勐腊县人民法院与勐腊镇曼它拉社区、景岗社区、新城社区居民委员会和国营勐腊农场举行诉调对接中心揭牌仪式,共同探索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曼它拉社区、景岗社区、新城社区和勐腊农场是勐腊县人口较为密集的社区和农场,居民人数上万,矛盾纠纷多发,搭建诉调对接中心,有利于依托基层力量,推进诉源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诉调对接中心建立后,涉及社区、农场辖区居民的民商事纠纷,先由诉调对接中心按照职能分工进行调解,必要时,由勐腊县人民法院派员进行指导或双方联合调解;未经调解径行提起诉讼的,经当事人同意,勐腊县人民法院立案前委派至诉调对接中心调处;进入诉讼程序的,审判部门在取得当事人同意后,可以委托至诉调对接中心调处。


达成调解协议的,当事人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或由法院出具调解书,既节约时间,又节省成本;未达成协议的,当事人可以再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勐腊县人民法院将派遣法官对接社区、农场,提供法律培训、司法咨询等,指导特邀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建立联合调解工作机制,竭力将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




近年来,勐腊县人民法院深化矛盾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建设,积极推进诉源治理、诉调对接工作,通过整合诉前调解资源,搭建诉调对接平台,实现诉与非诉的有机衔接,破解“案多人少”难题,提升办案质效。


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县10个乡镇司法所、县城4个社区诉调对接中心全覆盖。今年1月至8月,共开展诉前调解485件,调解成功265件,运用“云解纷”调解案件254件,调解成功22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