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平安法治景洪 营造和谐社会环境

作者 :贺丽娟 来源 :西双版纳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4-09-19

建设平安法治景洪 营造和谐社会环境
——景洪市平安法治建设综述 

  近年来,景洪市平安建设扎实推进,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营造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随着“平安景洪”创新经验不断涌现,全市平安创建走进了社区、迈进了乡镇、跨入了校园……逐渐向更广领域、更深层面拓展,呈现出不少亮点。

  亮点一:
  基层平安构筑全市大平安

  只有把治安层面的“小平安”上升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层面的“大平安”,才能确保经济安全、政治安全、社会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
  近年来,景洪市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打牢平安创建基础,不断创新和改进工作方法。以加强基层基础政法综治维稳建设为重点,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推进政法综治维稳工作创新发展,为全市的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
  随着平安建设的逐步深入,景洪市各乡镇、社区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平安社区”、“平安乡镇”、“平安校园”、“平安街道”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一个积小安为大安、以基层平安保景洪平安的格局正在形成。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市级平安家庭64户、平安学校4所、平安市场1个、平安医院1家、平安林区4个、平安旅游景区3个、平安酒店2家。涌现出2个国家级文明先进单位,1个文明先进村,36个省级文明单位;3222个“遵纪守法户”和“遵纪守法模范户”等,有力推动平安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亮点二:
  天网工程提高治安防控水平

  景洪市坚持打防结合,把科技作为第一防范力,全面构建现代治安防控体系。
  景洪市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上狠下功夫,初步在全市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立体防控网络。“天网”工程进一步推进,截至目前,累计完成235套治安监控、90套交通违法监控及6套测速系统建设,在重点单位及行业场所安装视频监控探头6654个,实现了辖区内主要街道、繁华地段、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地点和重要部位全天候监控。
  全市坚持因地制宜,充分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治安防控力量,将公安机关、单位(企业)保安、综治巡逻队伍、城管执法队伍有机结合,放大巡逻防控区域,扩展巡逻防控时间,最大限度消除防范死角,提高社会治安防控水平,打好防范主动仗。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各类治安保卫组织608个、3598人。
  在景洪市机场老路禹景花园做红木生意的彭先生表示,在这里做生意十几年了,以前老是担心店面货品的安全和居住小区的治安问题,如今周边治安管理不断加强,小区和店铺周围都安装了监控,感到很安全也很满意。

  亮点三:
  创新管理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以信息化为引领,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通过层层归口管理,层层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信息汇总整合后,能够及时处理解决问题。在景洪,以信息化技术为基础的创新管理模式已经延伸到社会方方面面,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
  “张五有事,请求帮助”,景哈乡拉沙村民小组张五为冒雨搬运苗木发愁时,突然想到“6995”,立即拨通电话向群组人员求助。
  不到两分钟,其他9户人家纷纷出来帮忙,很快就帮助张五把坚果苗从车上搬回家。张五激动万分地说:“有了‘6995’,不管在哪里,群里的人都能同时接到电话,做起事来心里踏实、有安全感,生活工作有了更好的保障。”
  “6995”被村民称为“救救我”的谐音,“6995”信息平台,已经成为村民遇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想到的新型求助工具。“平时召集人,用喇叭喊还有些人听不到,打电话耗时又耗话费,人来的也慢。‘6995’就是好,省时、省事、省话费,既方便、又快捷。”村民们如是说。
  景哈乡作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试点乡镇,为了提高全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造成的损害,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融入“6995”信息平台,村民根据亲戚联合、就近居住等原则组合编排成各个小组,10户人一个群组,全乡2190户农户,共编成267个群组,实现了“一呼九应”、“一户有事九户帮”的紧急求救效用。目前该乡已有5096个移动用户录入系统。

  亮点四:
  服务为先打造居民和谐社区

  个人小家安居乐业,社会大家庭才能稳定和谐。平安创建工作在社区的深入开展,将更加有效地发挥社区组织在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位于景洪市洪建巷的一处居民点,由于建成早,基础设施老化,曾经的环境十分脏乱差。去年底,孔雀湖社区出钱出力,清理垃圾和卫生死角,粉刷墙体,张贴宣传标语和制度牌,使居民点面貌焕然一新。“我住这里有四、五年了,以前屋外到处都是垃圾,街道也没有路灯等基础设施,治安状况不好,偷盗行为也时有发生,对生活影响很大。自从社区整治后,环境好了很多,就连这里的房子都变得好出租了。”居民王女士说。
  然而,这只是孔雀湖社区为居民做好服务工作的冰山一角。社区居民的联络员、社区工作的信息员,社区居民的服务员、社区工作的安全员、环境卫生整治的监督员、文明创建的传播员……这些都是孔雀湖社区为居民服务时所获得的称谓。
  社区的优质服务让居民感受到了暖意,居民们也行动起来,积极成立了治安巡逻队、卫生、消防、医疗等6支志愿者队伍。“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社区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出了‘聚民心、暖民心、安民心、称民心、乐民心’的‘五心’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了社区的感染力和凝聚力。”孔雀湖社区主任朱伟表示。社区通过实现精细化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入户走访居民,使社情民意、治安秩序、公共设施、矛盾隐患、应急管理、环境卫生等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和解决,力争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对单亲家庭、贫困户、下岗失业人员、生活困难党员、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时提供帮助和服务,提升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感,社会不稳定因素也少了;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使辖区居民文化素质、身体素质、艺术修养和行为素养都有了较大提高。

  亮点五:
  创新思路推动禁毒工作落到实处

  景洪市嘎洒镇、景哈乡等乡镇的部分村寨都一度曾因吸毒问题闹得全村鸡犬不宁。有的全家吸毒,家中年近八旬的老人独守破旧茅屋,整日以泪洗面;有的村寨甚至还发生过丈夫毒瘾发作时持刀追砍妻子的现象……毒品泛滥就像一颗毒瘤吞噬着村民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
  “拯救自己,拯救亲人。”景洪市嘎洒镇南联山村委会坝沙一组的村民意识到只有全村吸毒的人都戒了毒,才能彻底切除毒品这颗毒瘤。村民自发组织了禁毒女子护村队、禁毒文艺宣传队等,用活生生的案例警醒群众,使广大村民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全面协助开展禁吸戒毒工作。
  “我在戒毒所的时候,村委会主任来看望我,让我积极改造,还给我的家庭送去慰问金,让我争取早日重新做人,我十分感动。”改造后的景哈乡曼么村村民标某认识到错误,彻底悔改。刑释解教人员、戒毒康复人员等都是社会不稳定因素,也是再犯罪高发人群,针对这一情况,曼么村积极做好禁毒宣传与禁毒帮扶帮教工作,协调相关部门为戒毒人员提供创业资金和生产技术支持,帮助戒毒人员不断改变“因毒致贫”的生活状况,对未来的生活重拾信心。
  面对严峻的禁毒形势,全市不少乡镇通过借鉴经验,创新思路,结合本地民风淳朴的实际情况,以村规民约的方式来进行治理,通过村民签字按手印提高认可度和执行力,并制定相关的处罚规定,吸毒人员一旦被发现,将给予处罚并进行公示,这为震慑吸毒者起到了积极作用。
  通过以法制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把禁毒工作落到实处。这些过去吸毒之风盛行,社会治安混乱的“问题村寨”,如今已成为社会和谐的民族团结示范村、禁毒模范先进村和远近闻名的无毒村寨,呈现出社会主义新农村文明、和谐、幸福的新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