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16

监督索引号53280018021600000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员会

政法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重点工作概述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三)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三)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三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

6-1. 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6-2. 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6-3. 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6-4. 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6-5.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6-6. 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6-7. 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表

6-8. 部门项目支出情况表

6-9. 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6-10. 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6-11. 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6-12. 州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6-13. 州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6-14. 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6-15. 部门基本支出政府采购情况表

6-16. 部门项目支出政府采购情况表

6-17. 部门基本支出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表

6-18. 部门项目支出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表

6-19.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一

6-20.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二

6-21.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三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根据《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16214号)、《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和《西双版纳州财政局关于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州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0部门预算的批复》(西财20206号)的相关要求,现将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员会政法委员会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基本职能: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决策部署,统一政法各部门的思想和行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决定,对全州政法工作研究提出全局性部署,推进平安西双版纳、法治西双版纳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三)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政法工作情况动态,分析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形势,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综治维稳工作机制,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四)加强对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协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实施工作。

(五)协调指导督促边境维稳处突事务,推动形成打击跨境犯罪工作合力,强化边境管控,维护边境安全。

(六)组织开展政法领域的调查研究,研究拟订政法工作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向州委提出建议。

(七)掌握分析政法舆情动态,指导协调政法部门媒体网络宣传工作,指导政法部门做好涉及政法工作的重大宣传工作。

(八)监督和支持政法各部门依法行使职权,指导和协调政法各部门密切配合,研究和协调重大、疑难案件,督促和推动大案要案的查处工作,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九)组织研究和统筹协调政法改革中的有关重大问题,深化政法改革。

(十)指导推动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代管州法学会。

(十一)完成省委政法委和州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一)办公室。

(二)政治安全科。

(三)维稳指导科。

(四)综治督导科(专项行动办公室)。

(五)基层社会治理科。

(六)执法监督办公室。

(七)法治科(州司改办)。

(八)新闻宣传科。

(九)政治部。

三、重点工作概述

州委政法委班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要求,积极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隐患,突出改革创新,强化现代科技建设运用,着力推进新时代平安、法治西双版纳和过硬政法队伍以及智能化建设,为全州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一)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主要依据

根据《西双版纳州财政局关于编制2020年州级部门预算的通知》,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的有关规定,按照2020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标准,结合州委政法委人员和车辆情况,本着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政策规定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

(二)基本原则及编制方法                           

1)合理性原则。部门预算编制要符合《预算法》和国家法律、法规,要在法律赋予部门的职能范围内编制。收入要合法合规,支出要符合财政宏观调控目标及相关规章制度。

2)真实性原则。收支预测要参考财政政策和部门履行职能的需要,对各项收支数据不夸大、不隐瞒、确保真实准确。

3)稳妥性原则。部门预算编制要稳妥可靠,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不编赤字预算。优先保证基本支出;项目预算的编制,要以上年支出为参考,量力而行。

4)重点性原则。合理安排各项资金,在兼顾一般的同时,优先保证重点支出。先重点、急需项目,后一般项目。

5)完整性原则。部门预算编制要体现综合预算思想,要将部门依法取得的包括所有财政性资金在内的各项收入以及相应的支出编入预算,不得在部门预算之外保留其他收支项目。

在编制部门预算工作中,一是认真做好部门预算编制的基础工作。二是增强预算的计划性、前瞻性和完整性,注重年度预算和年度任务的结合。三是细化部门预算编制,保证预算执行的有效性。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本单位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9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6,其中:行政编制26,事业编制0(含参公)。在职实有23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23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10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0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收入 1321.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28.9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592.72万元。

与上年对比预算总收入增加933.6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数据未包含项目预算资金,2020年的数据包含项目预算资金193.20万元。二是2020年增加上年结转资金592.72万元。三是2020年工资和福利支出包含每人每月2000元的政府考核基础奖、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6.1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0.2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9.4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8万元、住房公积金34.61万元,2019年数据不含以上费用。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728.9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728.99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340.95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数据未包含项目预算资金,2020年的数据包含项目预算资金193.20万元二是2020年工资和福利支出包含每人每月2000元的政府考核基础奖、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6.1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0.2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9.4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8万元、住房公积金34.61万元,2019年数据不含以上费用。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21.7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321.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5.79万元,项目支出785.92万元。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0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28.99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340.95万元,增长87.86%。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数据未包含项目预算资金,2020年的数据包含项目预算资金193.20万元二是2020年工资和福利支出包含每人每月2000元的政府考核基础奖、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6.1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0.2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9.4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8万元、住房公积金34.61万元,2019年数据不含以上费用。

1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功能科目2013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403.8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委机关人员工资及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2功能科目20131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85.2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的项目支出

3)功能科目2040219“公共安全支出-公安-信息化建设”8万元,主要用于雪亮工程项目审计费支出。

4)功能科目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0.6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5)功能科目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6.15万元,主要用于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经费全额供给单位在职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用开支。

6功能科目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31.18万元,主要用于经费全额供给单位在职职工缴纳单位医疗保险费用开支。

7)功能科目2013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9.42万元,主要用于经费全额供给单位职工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费用开支。

8功能科目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34.61万元,主要用于经费全额供给单位在职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负担部分开支。

2.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94.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6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169.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9.0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奖金63.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0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6.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1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0.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9.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4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34.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6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0.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7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11.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9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手续费0.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邮电费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因公出国(境)费用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维修(护)费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委托业务费0.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5.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0.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25.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2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生活补助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4资本性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

本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本单位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为0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本单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为0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本单位无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无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本单位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14.44万元,比2019年增加14.44万元,增长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预算未包含项目资金采购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728.99万元2019年预算增加340.95元,增长87.86%增加的原因:2019年数据未包含项目预算资金,2020年的数据包含项目预算资金193.20万元二是2020年工资和福利支出包含每人每月2000元的政府考核基础奖、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6.1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0.2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9.4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8万元、住房公积金34.61万元,2019年数据不含以上费用。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728.99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340.95元,增长87.86%增加的原因一是2019年数据未包含项目预算资金,2020年的数据包含项目预算资金193.20万元二是2020年工资和福利支出包含每人每月2000元的政府考核基础奖、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6.1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0.2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9.4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8万元、住房公积金34.61万元,2019年数据不含以上费用。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20年用于保障州委政法委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35.79万元。其中:

1.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7.62%,2019年预算增加165.79元,增长54.59%,增长的原因2020年工资和福利支出包含包含每人每月2000元的政府考核基础奖、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6.1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0.2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9.4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8万元、住房公积金34.61万元,2019年数据不含以上费用。

2.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11.93%,2019年预算减少8.89元,下降12.21%少的原因:根据机关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压减要求,本年我委压减15%公用经费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0.45%,2019年预算增加0元,增长0%增减变化

4.资本性支出占基本支出的0%,2019年预算增加0元,增长0%增减变化。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20用于保障州委政法委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93.20万元,如综治经费、雪亮工程审计费等开支2019年预算增加193.20元,增长100%,增的原因主要是上年项目支出在年中追加安排

(三)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1.4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无增减变化:

       1.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0年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5万元,较2019年增加0万元,增长0%

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0年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0万元,较2019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19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较2019年增加0万元,增长0%

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

       3.公务接待费

2020年本单位公务接待费预算为6.4万元,较2019年增加0万元,增长0%

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0,本单位共申报项目3个,编制了3项目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编制率为100%财政拨款预算项目3个,财政预算安排193.20元,其中:重点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153.202020本单位对纳入预算安排的项目绩效目标全部实现了随部门预算同步公开。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费。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预算绩效管理】是以预算为对象开展的绩效管理,也就是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并实现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的一种预算管理模式。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预算绩效管理的表现形式是四个环节紧密相连,即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监控、绩效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的有机统一,一环扣一环,形成封闭运行的预算管理闭环。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财政资金。具体包括:一是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的资金,如每年的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中的超收收入,年终调整列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或预算周转金。二是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且尚未列支的资金。三是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且已经列支的资金。不包括当年季节性收支差额形成的资金。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县级基本财力的保障范围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民生支出以及其他必要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国家和省统一出台的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工资性附加支出,地方津补贴等项目。各地自定政策或参照省级确定的政策及提高标准部分不纳入;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其他资本性支出等;基本民生支出主要包括中央和省统一制定政策,涉及农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学技术、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直接针对公民或政策权益人应保障的项目支出。各级政府应按照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再保其他方面支出的顺序安排预算,足额保障基本支出责任。

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201610月,财政部印发了《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试行方案》,明确从2018年起将在试行改革的基础上正式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改革试行方案提出通过分设两套经济分类(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清晰反映政府对行政(参公)单位、事业单位、企业、个人补助规模和政府资本性支出规模,加强对政府资产、债务、涉企资金的管理。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共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63.93万元,比上年减少8.89万元,下降12.2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根据机关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压减要求,本年我委压减15%公用经费。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三)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无此项支出。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监督索引号53280018021600111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00615050923655.xlsx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0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