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守护您的平安

作者 :魏黎、何怡 来源 :执法监督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4-01-13

110,守护您的平安
景洪市公安局开展110宣传日暨警营开放系列活动 

  全国第28个110宣传日到来之即,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开展了以“110,守护您的平安”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暨警营开放活动。活动持续2天,通过现场宣传咨询、警营微体验、退赃仪式、微直播等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110工作成绩。

  部门联动,现场宣传氛围浓。此次活动由110指挥中心牵头,治安大队、刑侦大队、经侦大队、禁毒大队、交警大队、出入境管理大队、法制大队、便民服务中心、消防大队、派出所等多部门多警种联动,通过设置宣传点、咨询点、悬挂横幅、摆设展板和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向群众宣传了“110”电话报警、火灾事故现场如何自救逃生、如何正确识别假币、防范识别毒品危害、道路交通知识、户籍办理、出入境业务办理等知识。通过各警种联动宣传,既宣传了公安知识,也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体验警营,群众对话“110”。活动期间,景洪市公安局邀请了5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老干部及群众代表参观警营。在派出所,群众了解了派出所接处警工作流程及一些简易事(案)件处置规律,各派出所还针对辖区治安形势特点,向嘉宾们做出安全防范提示;在“天网”工程分控中心,民警借助“12.18曾某被害案”等多起依托“天网”工程成功破获的案件,展示了“发生警情——依靠天网发现线索——公安机关迅速指令出警并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的快速反应机制和信息化破案模式。通过警营“微体验”,群众近距离了解了景洪公安接警、处警工作规律,检验了近年来景洪公安在快速化接处警情、信息化侦查破案、人性化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受了景洪公安严打违法犯罪的威严形象和亲民爱民、服务为民的工作热情。
  特殊“惊喜”,人民群众笑开颜。今年的110宣传日里,一些群众在参与110宣传活动同时,还收到了景洪市公安局准备的一份特殊“惊喜”。原来,“被盗摩托车发还活动”是景洪市公安局110宣传的一项新内容。在110宣传日到来前夕,黎明派出所、南路派出所通过案件侦破、路面巡查收缴了一批被盗摩托车,经过几天的信息比对、查找,终于联系到失主,并在110宣传日当天统一发还。此次活动共退还被盗摩托车20余辆。派出所提示广大群众:购买摩托车后应在规定时间内到公安机关登记,摩托车丢失后应立即报案,并提供详细的被盗信息,方便日后找回。
  聚焦“双微”,110知识大普及。为进一步扩大活动效果,政工室通过微博、微信两个平台,开展了“110,守护您的平安”微主题宣传活动。“景洪警方”新浪、腾讯微博以宣传110接处警及其他公安基础知识、安全防范知识为主要内容,开展微直播活动,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普及相关知识,并与网友互动,收集他们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景洪警方”微信同步启动,对110宣传活动作出系列报道,并针对景洪市公安局自推行“三台合一”、城区派出所改革及平安景洪“天网”工程建设工作以来取得的成绩进行宣传,让不能亲临现场感受的群众通过微信实现“指间”交流,真正将活动现场“搬”上新媒体平台。据统计,活动期间,共开展微直播1次,发布信息42条,被阅读7000余次,评论、转发100余条;开展微信推送活动1次,发布信息动态5条,群众参与23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