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

来源 :西双版纳发布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13

近日西双版纳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精神,总结成绩经验,巩固拓展成果,常态化开展好扫黑除恶斗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双版纳、法治西双版纳。

州委书记郑艺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刀文主持。


会上宣读了表彰西双版纳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出席会议的州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郑艺代表州委、州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奋战在一线的广大政法干警致以崇高敬意,向积极参与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郑艺指出,三年来,西双版纳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严惩了一批令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团伙,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整体战、歼灭战和人民战争。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捍卫了法治尊严;净化了政治生态,匡正了社会风气;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赢得了党心民心;清除了害群之马,维护了队伍形象,让全州各族人民看到了专项斗争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是非常英明正确的,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是具有政治性、战略性、基础性意义的重大工程。

郑艺指出,在这场上下同心、惊心动魄的专项斗争中,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核心的力量是专项斗争胜利的根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法治的力量是专项斗争胜利的保障,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深层次问题;制度的力量是专项斗争胜利的优势,必须善于将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人民的力量是专项斗争胜利的依靠,必须厚植人民情怀,不断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队伍的力量是专项斗争胜利的基础,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郑艺强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既是巩固专项斗争成果、与黑恶势力坚决斗争到底的长久之计,也是统筹发展与安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之举。要始终保持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坚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双版纳、法治西双版纳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统筹推动上持续发力,加强党的领导,“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健全领导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实现常态化运行;强化专班力量,做好基础保障,确保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发挥督导作用,定期分类,机动派员,精准开展案件督办;用好考评结果,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坚决纠正查处、追责问责、严肃处理。在依法惩治上持续发力,健全联动机制,依法从严从快打击,依法处置涉案资产,形成有效震慑;抓实扫尾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快实现“黑财清底”目标;严格依法办案,紧盯各环节,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在源头治理上持续发力,整治乱点乱象,完善对接机制,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坚持常态化滚动排查,强力打击危害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涉黑涉恶行为;推动强边固防,全面落实加强边境管控“五条措施”,加大强边固防示范村创建力度,切实发挥好人防物防技防“三防融合”的乘数效益,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行为;夯实基层基础,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加大社会面教育力度,加强基层综治中心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让黑恶势力在城乡无处生根。在深挖根治上持续发力,强化纪法协同,完善“双专班”办案模式,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纪违法犯罪问题;抓好有机衔接,聚焦顽瘴痼疾,对症下药、分类整治,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确保问题不反弹;推进建章立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刀文强调,要以此次总结表彰为契机,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彰显公平正义,持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斗争精神,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为西双版纳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认真总结固化好经验、好做法,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与基层治理、强边固防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齐抓共管,常抓不懈,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西双版纳。

魏平、陈选良、刘超、雷洋、李力、李志昆、陈旻出席会议。州级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和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