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好岗 放好哨 守好门 | 杨亚林赴西双版纳州边境开展慰问和调研

来源 :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27

“现在身体情况怎么样,家中有什么困难?...... 一天巡逻几次,值守了多长时间?...... 对大家长期以来坚守强边固防一线所做出的努力所付出的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我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

春节将到,年味渐浓。1月26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结束后,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杨亚林第一时间赶赴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打洛边境一线看望慰问党员、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家属、值守边境一线的军警干部群众,详细了解西双版纳州强边固防工作情况。他强调要始终把守住国门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好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发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杨亚林先后深入勐海县打洛镇抵边一线的村民小组、抵边联防所、边境指挥调度中心,察看边境立体化指挥调度平台运行情况,详细了解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及边境小康村建设情况。



在打洛镇龙利村民小组,杨亚林在龙利村党支书玉儿囡的带领下,详细了解边境小康村建设情况。看望了老党员、困难党员、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家属和村寨执勤人员。“今年几岁了,身体怎么样,家中有什么困难?”杨亚林与在党50多年的89岁老党员岩温合,亲切的交谈,叮嘱党小组及其家人照顾好老人。

“年关就要到了,我代表省委、省委政法委来看望慰问你们。你们的家属为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你们!” 杨亚林特别关注了在与歹徒搏斗中不幸遇难的省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刀有新的家属张小三,向她送去了新春的祝福和慰问金。得知张小三一家人日子过的幸福安康,杨亚林要求随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要一如既往的帮助解决好见义勇为英模及其家属在生产生活,就学就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大力弘扬见义勇为英模精神,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做出更大的贡献。

“你是哪里人,一天巡逻几次......你们一定把责任担当起来、一定要把边守好,不让疫情突破防线、不让边境犯罪影响社会安定,一定要站好岗、放好哨、守好门”在和村寨执勤人员座谈过程中,杨亚林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

“振动光纤运行情况怎么样?预警触发后你们是怎么联动的?技术保障人员有多少在本地?设备损坏后能不能在第一时间修复?”在028抵边联防所,杨亚林细致的向值守人员、技术人员了解技防设施运行、应急响应、设备保障等情况,要求加强运维保障,同时在技防设施建设过程中要合理选择点位,建设实用管用可用的技防设施。

杨亚林还走访慰问了长年艰守在边境一线的解放军、公安、海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商务局等单位值守人员。在勐海县公安局219边境指挥中心,杨亚林听取了西双版纳州政法工作情况汇报。他对西双版纳州政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西双版纳紧扣政治引领、完善体系、综合治理、打防结合、信息运用、精准施策等要素,推进边疆社会治理现代化,构建了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双版纳,不断契合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勐景来村,杨亚林详细了解了勐景来警企村党支部联合工作站”、“爱国主义教育中心”建设情况,参观“傣族文化陈列馆”,听取了勐景来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爱民固边示范村”“无毒村”建设经验介绍。

在调研慰问期间,杨亚林对西双版纳州强边固防工作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他多次提到西双版纳州守卫着全省最长的边境线,面对着较为复杂的边境管理形势下,全州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有效的遏制了跨境违法犯罪高发势头,把边境村寨治理成了美丽平安和谐的边境小康村。

杨亚林就下一步如何抓好强边固防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部署,切实抓好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动态清零及时清零,快速处置有效把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要注重把握和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把握好强边固防、疫情防控、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与抗疫合作的关系,既要强化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措施,也要关注地区民生和经济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要在长远利益与眼前矛盾之间找到有机结合点,加快推动新形势下形成新的工作格局,切实统筹做到边境管控有力、疫情防控科学、民生发展保障。

二是把握好人防物防技防融合和闭环的关系。人防是根本,真正把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出来,构建有效的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形成最大资源力量合力。要按照实用、管用、可持续的要求,保障技防、物防设施的完好率、在线率和处置率,加快“三防”融合发展,推动疫情防控从应急状态向常态化转变。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以增强边境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为目标,构建以党政军警民的新格局,处理好守住点、管住线、控住面的关系。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充分发挥基层“村规民约”约束力的基础上,加强村民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村民国家意识和国门意识,推动形成相互监督的局面,切实形成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格局。

州委书记郑艺,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刘超等领导参与慰问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