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政法委机关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0年第三次集中学习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5-26






5月25日,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刘超组织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调要认真学习思考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服务保障生态发展。

学习中,首先组织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哭泣的绿肺,观看结束后,委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等七位同志围绕学习主题和学习心得作了交流发言,刘超作了辅导学习。

刘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把绿色发展纳入新发展理念,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们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刘超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思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要认真学习和思考“生态兴则文明兴”的历史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民生观,“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观,“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法治观,“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的共治观,“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全球观等一系列战略性、创新性的重大思想观点,并付诸在工作中去实践。二是要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严格行政执法、做到公正司法。各相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协调联动,推动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把源头治理、综合治理落到实处。要坚持罪刑法定原则,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把握好执法尺度,既要尊重历史,也要尊重客观条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处理。要着力营造良好氛围,采取以案释法、现场说法等方式,强化宣传教育,将习近平生态文明与“有林才有水、有水才有田、有田才有粮、有粮才有人”的传统生态观结合起来,使法治深入人心,德治成为规范。三是要思考发展、保护与司法之间的统筹关系,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贯穿到日常工作中促进发展。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践行法治,依法办理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社会矛盾和问题。要以法治保障生态发展,树立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法治观,用法治的利剑保护生态成果。

委机关全体干部和州扫黑办全体人员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