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法委召开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会议

来源 :市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27

为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要求,不断筑牢政法干部廉洁思想防线,为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提供政法力量。326日上午,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会议。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岩罕温主持会议并作部署,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法院检察院纪检组组长肖阳平到会指导,市委政法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通报了市纪委市监委关于做好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整治工作的最新要求,让全委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和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

 

会上,岩罕温同志全面总结市委政法委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问题,并对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岩罕温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委政法干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开展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景洪篇章贡献政法力量。一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把上级的决策部署与景洪实际结合起来,始终做到“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要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把管党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位,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要深刻汲取景洪市健康证“办证难”等典型案例警示教训。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着力压实分管领域从严管党治警责任,班子成员之间要加强日常监督,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全体政法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以案为鉴,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守纪律、转作风上形成自觉、养成习惯,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要持续深化教育引导。要认真梳理业务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未雨绸缪,把可能产生风险的点先排查出来,细细分析研究,做好风险防控。要以身作则,从日常监督上下手,切实担负起政法领域队伍监督管理的责任。要统筹抓实纪律教育和家风教育,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及时校正偏差;要加强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坚持用身边反面案例教育身边的人,起到“查处一人、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教育干部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