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司法局:以解放思想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新跨越

来源 :西双版纳州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23

西双版纳州委“八破八立”活动开展以来,州司法局把着力点放到推动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上,把落脚点放在司法行政为民服务上,补齐思想解放的短板,按照州委“作风整顿年”、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部署要求,主动适应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常态,以“四学四强”“大调研”“大讨论”为抓手,努力达到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转变作风、提质增效、创先争优的目的,切实把司法行政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为推动西双版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抓好“四学四强”,凝聚共识站位高

学思想、强动力。突出政治教育引领,成立学习专班,抓实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讲政治、讲政策、讲思想,开展“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活动,大兴学习之风,筑牢思想之魂,汲取前行之力。

学大局、强担当。聚焦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州委“两城两区”建设以及“生态立州、产业富州、开放活州、人才兴州、文化润州、创新强州、和谐安州”发展思路,围绕“作风整顿年”“招商引资主题年”“普法强基补短板”等专项行动,依托“雨林大讲堂”“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干部在线”等学习平台开展“一线学”“线上学”“线下学”,强化学习,学以致用,担当作为,服从服务好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高起点高站位统筹谋划好司法行政工作。

学业务、强能力。坚持不懈常态化开展“周一例会”学习制度,结合“司法行政大讲堂”,围绕法治建设、行政执法与监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律师管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素质。年内累计开展例会学习20次,学习相关法律政策文件120余份,累计学时40小时。

学典型、强党性。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广泛开展道德模范、“云南好人”“新时代云南好少年”“西双版纳好人”等先进典型事迹学习活动,增强党性,提振士气,典型引路,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旁听庭审和收听收看《“官油子”现形记》《问“剑”破局》等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教育干部职工做到慎独不怠、守纪如铁。

开展“大调研”,优化思路明举措

领导“领题调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以“加快推进全州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为题开展基层调研走访活动,深入基层司法所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实地检查、查阅台账、审阅卷宗等方式,就司法所管理体制、基层基础、队伍管理和业务工作等规范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和指导意见。

科室“专题调研”。为准确掌握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现状,相关科室深入全州6个基层司法所,围绕“规范化司法所建设、人民调解组织及队伍建设、基层法律服务和诉前委派调解、安置帮教”等内容,进行实地调研指导,不断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效能。

   重点“选题调研”。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重点地区重要部门开展行政复议案件实地调研。调研围绕行政复议案件的争议焦点,以解决实质问题为抓手,充分应用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全面调研了解分析争议形成的历史问题、现状问题、成因、依据等,并就相关问题进行座谈研讨,为下一步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奠定坚实的基础。

   
   组织“大讨论”,锚定标杆争一流

对标对表大家议。通过集体研讨深入学、全面覆盖常态学、教育培训重点学、结合实际联系学等模式和多维度全方面的大讨论活动,理出集体“学习清单”13条,个人“学习清单”43条,对标对表,准确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不足。

围绕主题大家谈。紧扣“找问题促管理提质效”这一主题,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鉴定、公证等有关人员开展大讨论。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实际就如何发挥职责职能作用,提高司法行政管理和服务能力水平,推进律师、司鉴、公证、基层法律服务行业有序发展等方面畅所欲言,开门见山讲问题、实事求是谈短板、担当负责提建议。

提升质量大家提。以召开司法行政工作暨党风廉政会议为契机,组织召开全州司法行政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座谈会,参会人员针对如何提升基层法律服务质量、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扩大司法行政影响力、解决工作体制、经费、人员等问题进行广泛讨论,为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质效提出意见建议。

对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中梳理出的问题,西双版纳州司法局“八破八立”解放思想大讨论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分解任务,制定责任清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同时,建立形成学习制度、考勤制度、党员解放思想“争先创优”制度、交心谈心等制度等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和作风成果。

通过“强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司法行政工作实现“六个提升”,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明显提升、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的政治自觉明显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提升、基层组织力明显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