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焦三强化”护航经济发展

来源 :勐海县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22

2024年以来,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紧紧围绕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案件侦破、风险防范、服务保障三条主线,全面加强打防管控工作,扎实推进数据化实战应用,坚决筑牢经济金融领域安全屏障。

聚焦案件侦破,强化打击职能

经侦大队立足主责主业,以“打”开路,充分发挥公安经侦打击经济犯罪主力军作用,对涉及民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经济犯罪开展重点打击。对企业举报的侵权行为及时受理查处、及时立案查办、及时依法处理,切实维护企业和群众利益,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创造安全公平、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今年以来,经侦部门主动出击、快速反应,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6万余元

 

聚焦风险防范,强化排查整治

深入推进公安经侦部门经济金融风险预警研判“防风林”工程,不断加强与政府监管部门协作联动,联合开展各类风险排查行动,坚持“打早打小”,全力推进金融领域风险化解。同时,加大对涉众型经济犯罪受损群体稳控力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防患于未然。今年以来,共联合相关部门检查摸排重点公司、企业17家,发布风险预警2条。

 

聚焦服务保障,强化预防宣传

围绕重要节点及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千名经侦民警进千企”等活动,常态化到辖区人流密集地、乡镇、社区、企业等开展法律宣传活动,聚焦辖区突出经济犯罪类型,结合本地经济犯罪案例,详细地为群众讲解常见的经济犯罪形式特点、识别要点及防范对策等知识,并动员群众积极举报相关线索。同时,密切关注新领域出现的新业态、新动向,有针对性地采取宣传防范措施,加强信息预警和宣传力度,防范出现新的隐患和问题。

 

站在新的起点,经侦大队将继续立足本职,强化服务意识,自觉发挥公安经侦部门护航经济发展主力军作用,重拳打击突出经济犯罪,全力维护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