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森林防火 护卫“绿色宝石”

作者 :余立武 来源 :景洪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14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始终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动作为,强化形势分析研判,采取多种防范措施,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构建立体防火格局

对历年来发生森林火灾和野外违规用火频繁的重点林区、高火险区、坟山林地、城市面山等区域进行防火安全隐患形势分析,根据研判风险等级,采取以“车巡+步巡+无人机巡查”相结合方式,到高危区域、重点林区开展森林防火巡逻、野外用火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林区野外用火安全隐患,形成“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的立体防火网络。实行辖区“林长+警长+网格长”林区防控机制,搭建以群众为基础、护林员为辅助力量、以“森林警察+各乡(镇)林业行政执法人员”为骨干的护林网络,依托乡(镇)林业资源管理站,成13个林区警务站,以点带面构建群防群治、联勤联动、边界联防“沿山巡控网”,加大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巡逻力度,及时掌控林区情况,快速清除林区火灾隐患,有效筑牢林区防火墙。积极组建乡、村、组三级网格长管理体系,由森林警察大队民警认领片区,与各乡(镇)林业站、护林员建立联动协作机制,让林区网格员穿梭在林区巡查,形成“人力+网上”动态信息、“防控+预警”网格巡防、“部门+联动”联动发力的防火格局。

严把进入林区关口

切实履行公安机关职责职能,本着“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原则,依法查处林区上坟烧香、鸣放鞭炮、踏青野炊等违法用火行为,严厉打击火灾肇事者,震慑森林火灾违法犯罪行为。牢记“防”字当头,充分发挥护林员、村干部等群防群治力量,及时清理林下发现的易燃物废品等火灾隐患,加强对进山人员的管理,严禁携带火源进入山林,最大限度降低森林火情发生率。针对热带雨林徒步旅游新业态,积极组织辖区徒步旅游企业召开安全管理会议,提示企业加强消防设施建设、森林防火,不定期深入各村寨徒步旅游点,对涉及徒步路线片区林区开展实地踏勘和防火安全隐患排查,全力确保林区平安。

强化防火宣传教育

围绕森林防火重点,深入企业、乡(镇)、村寨等场所持续做好防火宣传,特别是对重点林区、涉林企业、景区景点等重要区域、重点部位开展宣传,做到入脑入心。结合社会面集中清查整治、严重道路交通违法整治等专项行动,利用乡(镇)道路设卡查缉之机,向过往群众宣传森林防火政策法规、森林防火基本常识及应急避险知识,切实把森林防火宣传做到村寨、做到家、做到点、做到人,营造“人人抓防火、人人重防火”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森林防火入户宣传5720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2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