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聚焦“三个重点”,全力护航开学季

来源 :景洪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28

随着新学期开学,景洪市公安局坚持早谋划、早排查、早行动,积极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加大对校园及周边区域的安全管理力度,全力营造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治安环境。

 

聚焦查,提前消除隐患

紧盯内部安全管理,按照“治安牵头、职能警种参与、属地派出所为主”原则,在学生开学到校前,以“查问题、找隐患、促整改”为重点,按照“一图一表一单”机制,深入校园开展内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采取“滚动排查+分类整治”工作模式,对校园门卫管理、安全防范设施、消防设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全面排查,并与学校召开座谈会,就如何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交流,提出整改建议。紧盯校园安保培训,结合派出所最小作战单元建设工作,积极组织警力到辖区学校开展校园应急处置演练培训,提升校园应急响应能力和实际操作性,确保门卫保安值守工作不流于形式。紧盯师生“舌尖安全”,对内提前对学校食堂食材原料来源、进货渠道、台帐记录等规定进行检查;对外重点对校园周边商店、小卖铺、“小饭桌”、餐饮配送点等详细检查,严密防范发生食品安全问题。

 

聚焦守,用心护学值守

坚持屯巡结合,依托圈层防控,以“小单元”为基础,按照“特警+交警+派出所”警力叠加模式,每日定人定岗定责屯警于学校门口,采取“警摩巡逻+护学岗”模式,全面开展巡逻防控和屯警值守,为学生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坚持做活高峰勤务,全面启动校园“高峰勤务”,采用高峰定点执守、低峰机动巡逻的巡防模式,加强各学校及周边区域防控力度,特别是加强对校园周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巡防,积极开展涉校矛盾及隐患排查,及时化解校内矛盾纠纷,切实做到“有人管、有人看、有人守”。坚持做实护学值守,积极联合学校设立“护学岗”,上学放学重点时段常态化派出警力加大值守防控力度,科学安排巡逻警力,针对重点时段、学生主要途径路段、拥挤路段,提高巡逻密度和频次,确保校园及周边重点地段、重点时段始终“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坚持做好显性用警,积极优化巡逻防控措施,采取“强点+拓线+护面”的巡逻防控模式,加强对校园周边重点路段的道路交通管理,严格按照定人定岗的原则开展车流疏导、交通指挥、应急处置,形成全方位守护,切实提升师生和家长安全感。

 

聚焦管,精细综合治理

结合社会面集中清查整治、严重道路交通违法整治等专项行动,每日对校园周边出租房屋、中小旅馆、娱乐场所、烧烤摊等行业场所清查整治,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在学校周边设卡查缉,严查可疑人员、可疑车辆,教育劝导校园周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严密防范涉校事件的发生。结合开学季校园周边路面通行情况,对各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加大对辖区“两客一危一货”等企业走访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监管主体责任,确保车辆不带病上路,切实做好源头监管,筑牢安全防线。结合配备的147名法制副校长职责优势,积极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学校讲述身边的案事例,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和法制宣传活动,特别是围绕学生日常出行特点,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进校园宣传活动,向全体教职工和学生普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告诫引导学生们要摒弃交通陋习,自觉做到“知危险、会避险”。

 

据统计,截至目前,出动警力6200余人次、群防群治力量320余人次,共检查车辆8.47万余辆次,盘查人员12.78万人次,清查学校周边出租房屋4400余间次、宾馆旅店1260余家次、其他行业场所1360余家次,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91个,下发整改通知书73份。开展校园安全宣传24场次,各类应急演练18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