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交警紧抓春运后期交通安全宣传不松劲

来源 :西双版纳州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27

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战接近冲刺阶段,开学收假、务工务农、出行出游交通流仍在高位运行,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压力未减。西双版纳交警强化辖区事故隐患风险分析研判,以深化交通安全宣传为切入点,多层面、高频率深入开展春运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持续加强出行引导,全力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出行意识,从源头上夯实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基础。

 

突出农村主阵地宣传

全州交警部门积极组织宣传小分队在乡镇出入口、村口等人员密集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典型案例宣传展板,粘贴海报,“拉家常喊话”等方式开展宣传。联合派出所、各乡镇村社区工作人员、农村“两员”,开展“敲门行动”,进家进户组织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向驾驶人面对面讲解无证驾驶、违法载人、酒驾醉驾、人货混装的危害性及后果。同时,用好农村应急广播、大喇叭,高频次播报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出行常识,曝光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开展安全出行提示,教育广大群众自觉杜绝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筑牢农村交通安全防线。

 

突出重点区域场所宣传

全州交警部门结合群众生活出行实际,认真分析酒后驾驶的规律特点,周密部署警力,在全时段开展严查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动的同时,联合派出所深入辖区夜市、烧烤摊、KTV、酒吧等重点区域开展“珍爱生命 拒绝酒驾”宣传,结合辖区发生的涉酒典型交通事故案例,通过以案释法,向群众、驾驶人、经营者讲解酒驾醉驾的严重危害性、酒驾醉驾的成本,切实提高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意识;并要求经营者争当宣传员和监督员,履行好拒绝酒驾的宣传义务,及时提醒、劝阻消费者“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共同预防酒驾醉驾交通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突出前移式宣传

紧密结合“美丽乡村行”、严禁酒醉驾、“一盔一带”,紧紧抓住农村群众“红白喜事”现场,向参加婚礼的群众及主人家发放“严禁酒驾”提示小卡片、宣传单。与宴请方签订责任书并讲解红白喜事“八必讲”“三告知”“五必劝”的相关交通安全知识,宣讲交通安全对家庭幸福和社会安定的重要性,提醒广大群众在出行时要绷紧交通安全这根弦,不得饮酒醉酒驾驶车辆、不得对驾车人劝酒、不得把车交由饮酒人员驾驶。发现酒后驾驶要劝阻、杜绝出现违法载人、超载行为、超速驾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杜绝因疏忽大意及侥幸心理而酿成惨剧。 

 

突出营运驾驶人宣传

民警深入辖区旅游、客货运企业,通报春运期间全国、全省、全州发生的典型交通事故,结合典型事故案例,对企业负责人及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提升驾乘人员“安全带等于生命带”的安全理念。针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是否配备到位、动态监管制度是否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是否落实,以及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及交通违法清零、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等情况进行排查,要求企业单位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切实提高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坚决遏制涉及“两客一危”车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突出“开学季”宣传

针对辖区各大中小学校、幼儿园春季开学在即,积极组织走进各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围绕学生日常出行特点,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讲述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员超载、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飙车、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造成的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及面临的处罚,并向师生们详细讲解电动自行车、轻便摩托车、摩托车的区分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防溺水等相关知识,告诫引导学生们要摒弃交通陋习,自觉做到“知危险、会避险”,不无证驾驶、不违规载人、不飙车、不乘坐非法载客营运车辆,安全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