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五个重点” 聚力守护春节平安

来源 :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08

为全面做好春节安保工作,景洪市公安局居安思危,以“降警情、控发案、减投诉、除隐患”为目标,提前行动,主动作为,坚持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精准有力、责任上落实到位,全面统筹推进巡逻防控、清查整治、服务旅游等工作,凝心聚力守护好辖区平安。

 

超前谋划,凝聚队伍战斗力。实行提前部署,市局党委先后多次召开部署会和推进会,提前研究部署两节两会安保事项,并带头深入城区8所及各春节重点活动现场实地探勘和督导检查各项安保筹备推进情况,做到全局安保工作项目化、责任化、清单化。实行提前研判,由各党委成员挂钩相应派出所,牵头制定各部门、各景区、各活动现场安保活动“一图一表一单”,从责任局领导到组长、成员,切实将责任压实到具体个人,做到全面抓牢抓实安保细节,确保万无一失。实行提前补漏,结合系列安保活动,从全局、各派出所等不同层面,提前对指挥调度体系、岗位职责、文明执勤、热情服务等方面进行全盘推演和深入评估分析,并专门从政工、督察、治安等部门抽出民警,组建检查小组,提前到特警、交警、森警及城区8个派出所开展内部外部风险隐患排查,对推演或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督察大队形成督办清单,反馈至分管局领导采取“回头看”方式盯办整改,切实做到将防范工作做在前,安全隐患整改不放松。截至目前,共开展踩点踏查30余次,各类推演8次,共排查出17大类66小项共计139条风险隐患。实行提前练兵,以专项技能提升为目标,组织全局开展接处警、反恐应急演练、防范个人极端事件、规范执法等专项训练,做到学中有练,练中有学。同时,积极采取“走出去送教上门”方式,组织市局特警小教官到各派出所实地培训,通过采取“一对一”指导,“多对一”教学等方式,分类开展培训,确保每一项业务技能、每一种作战要素训练到位,做到快速精准判断、动作规范熟练,全面提升基层派出所应急处置能力。

屯巡同步,让平安更看得见。持续提高见警率,结合“双快”机制,采取多点位布警、最小作战单元屯警等方式,在景洪城区合理划定巡防屯警点位,设置56个屯警点,构建起“1.3.5”分钟防控处置圈,采取点位值守与动态巡逻相结合的应急服务警力叠加模式,变坐等警情为快接快处,被动响应向主动防范转变,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和震慑力。持续降低风险率,针对辖区的警情突发的时段和路段,以堵卡为防线,以巡逻为支撑,采取“机关下沉警力+特警+交警+派出所”的“四警合一”模式,加大城区街面设卡查缉力度,在城区重点部位、重点路段设立查缉卡点,对过往可疑人员、车辆等进行盘查,全面过滤各类风险隐患和不安全因素。持续提升应急度,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不断优化巡逻路线,实行“高峰巡点+平峰巡线+低峰巡片+有警处警+无警巡逻”的勤务模式,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治安复杂区域延伸巡逻触角,加大防控力度,做到“白天见警察,夜间见警灯”,确保遇到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响应、迅速出击、高效处置。

清查整治,人民群众更安心。聚焦基础要素,按照“源头管理、分片分级、精准施策”原则,结合“逢五逢十清查”“三查四告知”等专项行动,实行“对口派出所包保片区+精准重点整治+集体同步推进”模式,对清查任务、片区划分等进行细化后,组织开展社会面集中清查整治,同步加大对旅店、出租房屋、网约房、洗浴中心、娱乐场所、烟花爆竹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场所集中整治,确保风险隐患排查全覆盖、管理全到位,问题全清零。聚焦警网融合,按照“县市主战、派出所主防”的理念,持续深化警格网格“双网融合”,按照“以人管房、以房找人、以业管人”的模式,对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信息进行登记管理,全力挤压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果。聚焦舌尖安全,采取“常规+动态”“定期+抽查”方式,全面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检查,通过实地检查、设施设备检测等方式,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开展联合综合整治,特别是重点对店铺、超市、小作坊等开展全面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问题清单,签订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书,责令经营者限期整改,督促严格落实各项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制度及食品药品安全主体责任,全力消除食品药品安全隐患。

紧盯重点,点亮景区平安灯。积极做好安全防范,采取“步巡+定点巡+流动巡”相结合方式,对景区内部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流动服务、矛盾纠纷化解以及游客分流、提醒引导等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前端,为游客平安和景区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积极做好问题整改,积极对接景区全面排查内部消防设施、应急通道、三防设施建设等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并通过采取“动态排查,销号管理”的方式,综合运用“三书一函”,督促指导旅游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防范主体责任,逐条逐项开展自查整改,持续保障景区景点治安平稳。积极做好联勤联动,由治安部门牵头,积极建立景区群防群治巡防体系,发动景区物业、景区保安、红袖套等力量,全面强化巡逻防控力度,坚决防止景区发生各类案(事)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疏通保畅,安全出行有保障。坚持响应在前,结合人流车流量,提前制定交通安全工作预案和道路交通安全提示,实时根据辖区道路交通实际,合理调配警力,保证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无缝隙”交通疏导,切实做到“警力部署到位、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坚持源头管控,实行分片包干,积极组织警力对辖区重点道路的通行条件开展拉网式实地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各项问题及时与公路主管部门进行对接,特别是针对重点隐患交通急弯、视线遮挡、交通标志、标牌、减速带缺失等隐患问题,共同研究制定治理措施,提出具体治理意见进行整改,切实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坚持精准到位,在城区开展分层、分时、分片巡逻防控,以观礼台、龙舟广场、泼水广场、告庄西双景等核心区为圆心,辐射周边道路主干道为“作战单元”,实行错时延时勤务、定巡结合模式,全时段、全路段警力覆盖,最大限度做到定责任、定路段、定人员网格化道路交通管理,确保道路交通出行安全。坚持因地施策,在乡镇打破警种壁垒,整合交警、森警及派出所警力资源,以“平安春运、交警同行”活动为契机,全面分析研判交通违法的特点和事故规律,并在重要农村通道开展交通安全整治行动,特别是重点对旅游大巴车、小型客车和无牌二轮摩托车、三轮车等车辆开展检查,依法严格查处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努力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投入警力6100余人次;开展景区景点检查160余次,检查车辆12.6万辆次,盘查人员18.9万人次,清查出租房屋1.14万余间次、宾馆旅店1950余家次、其他行业场所1500余家次,排查整改隐患72个,下发整改通知书82份,处罚不如实登记出租房2家、不如实登记宾馆酒店11家;服务群众2960余人次,接受群众求助102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