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黑”查缉,只为全力守好北大门

来源 :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09

“集合!交警和森警都到齐了没有?”

“按照前期安排,今天晚上还是由李秋俊带一组人员先到北大门查缉点开展双向查缉工作,大家注意安全……”2024年2月4日,笔者来到景洪市公安局普文派出所探访驻守景洪北大门的查缉点。当晚20时,普文派出所所长邓璞江召集交警、森警警力到派出所,统一分组后各自前往点位开展夜间查缉清查工作。

 

“大家辛苦了,你们早点回去休息,这里我们来接岗,回去路上注意安全……”来到北大门查缉点,李秋俊做完交接班后,便认真投入到查缉工作中。

“您好,请停车熄火,出示身份证配合检查……”“您好师傅,请问您是哪里人,要去哪里……”作为值守查缉点时间最长的民警,这两句话已经从李秋俊口中说出无数次。“从我到普文派出所,设置查缉点以来,我就一直负责这点的查缉工作,每天都在重复同样的事情,且都要不停的说着同样的话,虽然很枯燥乏味,但是都已经习惯了。”查缉间隙,李秋俊站在路边说。

普文镇北临普洱市,距离景洪城区97公里,是重要的交通要道,素有“西双版纳北大门”之称。为最大限度过滤不安全因素,普文派出所坚持片区联动,实行“三长三查”模式,由派出所所长牵头,联合交警中队中队长、森警中队中队长,整合三个警种力量集中开展社会面清查、安全检查、堵卡查缉等工作。据李秋俊介绍,北大门查缉点是全镇最重要,也是车流量最大的一个查缉点,自查缉点设置以来,派出所采取定点巡查的方式,对过往的车辆、摩托车做到逢车必查。

“因为处在乡镇,我们查缉点主要是对过往可疑人员、车辆进行盘查,严查车辆超员、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从源头上严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分子以及违禁物品,最大限度的过滤各种不安定因素。”李秋俊说。

 

至晚上23时许,随着通行车辆慢慢减少,李秋俊带着两名辅警开着巡逻车开启夜间巡逻。“我们的职责除了固定查缉,还兼顾着周边的巡逻防控。”据李秋俊介绍,他们每天深夜都会在车流量少的时候分出一个小组,按照“屯警街面、整体防控、联警联勤”的模式,在美食城、烧烤摊等人员密集场所采取“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夜间常态化巡逻,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路面,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此外,还会积极到烧烤摊、宾馆酒店开展交通安全、命案防控、反诈防诈、消防安全等宣传,引导群众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治安氛围。

时间在流逝,已是凌晨,但李秋俊和同事们还在热火朝天的投身在维护社会平安的慢慢长夜里。那夜色中闪烁的警灯、闪亮的警徽、民警辅警忙碌的身影,为这座安静祥和的小镇增添了一抹更加靓丽的平安“警”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