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西双版纳交警到农村开起了“小超市”

来源 :西双版纳交警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16

西双版纳的交警在农村开了个“超市”,会提供什么服务?是卖米面粮油?还是日用百货?答案是:这些都没有!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农村地区地理条件复杂,无牌无证车辆存量大,加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基础差、底子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突出。面对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西双版纳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以下简称“版纳交警支队”)积极探索社会协同共治新路径,创新推出“交警便民利民服务超市”,解决了农村群众办证难、考证难的问题,扭转了农村地区无牌无证违法突出,交通事故多发的不利局面,有效破解了农村地区交通管理难题。


整合力量,省时省事的“小超市”落地生根

农村地区群众机动车上牌难、办证难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版纳交警支队经过广泛调研,走访了全州30个乡镇、12个农场后,主动探索由政府主导,职能部门、企业、基层组织、社会群体所构建的多元联动治理框架,以景洪市勐罕镇为试点,主动协调勐罕镇党委政府,形成乡镇党委政府牵头、超市跟进、交警中队引领、各职能部门主导合力赋能的全新格局,依托现有警保合作站,在勐罕镇建设全州首个乡镇“交警便民利民服务超市”。2022年9月1日,该超市开始试运营,为群众办理驾驶证补换证、申领免检标志、代理车辆保险业务。在摩托车检测线完成、体检机到位后,同年11月7日,“交警便民利民服务超市”正式运营,增设了摩托车上线检测、驾驶人体检的业务。


勐罕镇“交警便民利民服务超市”不仅方便了勐罕镇的村民,也方便了与其相隔2公里的景哈哈尼族乡的村民。景哈哈尼族乡村民周玲芳说:“以前去景洪市办理摩托车落户,来回要花一天时间,现在仅用半个小时就可以把事办好,办事效率又高又方便。”
“交警便民利民服务超市”虽小,但“五脏俱全”,里面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流程清晰可见,功能指引简洁明了。据悉,勐罕镇“交警便民利民服务超市”采用“综合服务办证大厅+摩托车检测线”配套建设模式,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农村群众可就近办理50项车驾管业务,特别是将驾驶人自助体检机、拍照业务搬进超市后,缩短了办证时长,高效、迅捷的“便民超市”广受群众好评。景洪市勐罕镇党委副书记李春云说:“之前勐罕镇很多群众有摩托车,但没有挂牌,没有买保险,也没有摩托车驾驶证,去景洪市办理的话,老百姓觉得时间成本比较高。现在开了这个超市,离家近,办业务也方便,大家都非常支持这项工作。”


有了勐罕镇“交警便民利民服务超市”的成功运营经验,版纳交警支队按照“试点先行,总结推广”的模式,今年3月20日,顺利推动了勐腊县勐捧镇“交警便民利民服务超市”的正式运营。截至目前,两个“交警便民利民服务超市”共办理业务总数4219笔,惠及群众4219户、2万余人。此外,景洪市景讷乡的“超市”刚竣工,景洪市勐龙镇、勐养镇、普文镇、大渡岗乡和勐海县勐海镇的正在建设中,“交警便民利民服务超市”在西双版纳州正遍地开花。聚焦需求,便民利民举措接续推出与此同时,为了解决各村寨因地处偏远、道路交通不便等原因导致村民购买摩托车后上牌率、考驾率低的问题,在建立“交警便民利民服务超市”的基础上,版纳交警支队还推行“送考下乡”服务,将考场前移至村头寨尾、将考场搬至村民家门口,让村民们不出村就能申领摩托车驾驶证,像这样将“群众跑路变为民警跑腿”的摩托车驾考模式,是版纳交警支队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的生动实践,也是夯实农村交通管理基础的治本之策。


“送考下乡”服务不仅节约了村民的时间成本,还节约了他们的经济成本。版纳交警支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项服务为每一位两轮摩托车驾驶人节约驾考成本700元,为每一位三轮摩托车驾驶人节约驾考成本1000元,既节约时间又节约钱,这让村民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2022年10月至今,版纳交警支队在全州包括景洪市大渡岗乡、勐罕镇、景哈乡、景讷乡、基诺乡、勐海县勐混镇等乡镇共组织开展“送考下乡”服务10次,为农村地区群众办理摩托车驾驶证10672本,为农村群众节约驾考成本约1700余万元。全州农村地区摩托车驾驶证持证率明显上升,这从源头上进一步治理了无证驾驶的交通安全风险隐患。2022年,全州农村地区亡人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69%、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3.86%。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交通管理服务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版纳交警支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送考下乡”服务的推行和“交警便民利民服务超市”的建立,打通了车驾管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农村地区群众“学驾难、考证远、成本高”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将以勐罕经验为模板,向全州30个乡镇陆续推广,让更多农村地区群众享受到车驾管服务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