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热辣滚烫的直播,拉满“三八”妇女节仪式感

来源 :景洪市人民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11

一年一度春风暖,百花烂漫展新颜。值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加大妇女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妇女维权服务,切实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西双版纳州人民检察院、景洪市人民检察院、景洪市妇女联合会联合开展“热辣滚烫她力量  检察履职绽芳华”直播活动。

此次直播活动

省、州、市三级媒体联动

9个平台同步直播

41.92万人观看

 

直播活动掀起了各族妇女同胞学法的热情

 

“检察+妇联”多元救助模式,为困境中的“她”点亮希望之灯

邀请嘉宾:周志莎

景洪市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阿税是因交通肇事案而痛失儿子的母亲,通过个人提出申请和检察院审查,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最终向阿税发放了司法救助金。对于阿税的情况,是我们“检察+妇联”多元救助模式中重点监测的对象之一 ......”周副主席说道。

 通过直播形式向广大网友讲述办理阿税的司法救助案件,在此过程中,市妇联发挥的“联”字优势,检察机关发挥的就是“救”字优势,帮助阿税走出生活困境的故事,让广大网友感受到司法温度的具体行动。近年来,景洪市检察院积极推进“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着力优化妇女生活和发展的社会环境,同时还结合被救助对象的具体情况,汇聚多方力量共同发力,做到依法依规救助,帮助更多困难妇女走出困境,不断提升妇女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检察+立案监督”,以法律监督之名,维护“她”权益

邀请嘉宾:杨妮静

西双版纳州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妇女是半边天,是缓解家庭矛盾的润滑剂,每一个妇女的权益都应当得到尊重和保护,检察机关将持续加强法律监督工作......”杨妮静说道。

立案监督是检察机关行使法律监督智能的重要方式。杨妮静检察官以家庭暴力及感情纠纷为切入口,通过讲解办理的当立案而不立案的及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案例,让广大妇女同胞感受到检察机关依法维护妇女同胞合法权益的力量。


“检察+‘如我在诉’理念”,以公平正义之名为“她”护航

邀请嘉宾:曾蓉蓉

景洪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在办案过程中我们检察机关都坚持着‘如我在诉’的心态,所以在处理具体案件的时候,一方面我能理解一些当事人的心路历程,可能确实有一些不得已的因素存在,另一方面法律的红线又不可逾越......”曾蓉蓉说道。

检察官通过深入解读故意伤害罪及实际办理案件情况,展现了检察机关在办理故意伤害案件中,不仅思考伤情达到了法律规定的处罚情形,也全面考量案件背后影响案件定性和量刑的因素,以检察小智慧,保护女性大权益的生动写照。


“检察+法律‘干货’”,以节日之名,为“她”送上法治“大礼包”

她既是妈妈、妻子、媳妇、女儿

她也是社会人、职场人

左手带娃,右手养家

双面人生所遭遇的困难和问题也许不止双倍

她的权益如何得到合法保障?

检察官结合检察职能,围绕司法救助、反家庭暴力、“外嫁女”权益保障、居住权、子女抚养、赡养继承、夫妻财产分割、妇女儿童救助帮扶等热点问题及与妇女儿童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解读,提高了妇女们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她们遵纪守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