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成长 点亮开学季

来源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04

“开学第一课”是检察机关积极延伸普法教育职能、构建和谐校园、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之一。近日,西双版纳州勐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受邀参加勐腊县龙茵小学开学典礼,为龙茵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在开学典礼上,检察官以一起真实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引入主题,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有哪些危害、实施校园欺凌将会承担怎样的后果、怎么预防校园欺凌及如何应对校园欺凌五个方面深入浅出、生动详实地为同学们讲授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规定以及当下社会上涉及未成年人的热点新闻信息,在拓宽同学们法律视野的同时不断叮嘱他们要勇敢对校园欺凌说“不”,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不做欺凌者,不做受害者,不做附和者或冷眼旁观者,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情操,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自觉远离校园欺凌,绽放青春精彩。

 

 检察官精彩的讲授让同学们学到了很多有用的法律知识,也明白了法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学校的老师们也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法治教育的力度,引导同学们在面对不法侵害时,能够采取合法途径妥善应对,懂得用法律保护自身利益、遵纪守法,真正让“法律”成为学生们成长过程中重要的一课。同时,学校将与家长密切合作,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为学生们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检察院将利用开学季持续深入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进校园”等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向未成年人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课程,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构建勐腊县平安和谐校园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