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检察长会议强调:以检察工作现代化为西双版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 :西双版纳州人民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23

2月21日,西双版纳州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州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全省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州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23年检察工作,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

 

 

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旻在会上强调,全州检察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今年的检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勠力同心,奋力开创西双版纳检察事业新局面,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全力推进西双版纳检察工作现代化迈上新台阶,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

聚焦检察工作现代化新要求,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明确目标

进入新时代,要充分认识到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更加多元,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面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依法能动履职,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注入检察力量,答好“人民至上”的检察答卷。2024年全州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州委九届六次全会明确的目标任务,积极主动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服务“三农”、助推乡村振兴,服务和支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口岸经济发展、中老铁路安全运行、生态文明、民族团结、强边固防、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提供法治保障。

 


聚焦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

坚持服务大局,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州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动;坚持参与社会治理,发挥检察建议在诉源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坚持检察为民,以检察履职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维护公平正义,全力推进高质效监督办案。

 

聚焦全面从严治检,着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铁军

要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加强理论武装,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系统内巡视巡察和政治督察,一体推进“三不腐”,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并自觉接受外部制约监督;通过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基层院建设和检察人才储备培养来不断强化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

 

 

 

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主要业务数据分析情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全省检察长会议、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州委政法工作会议及州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

 

州检察院班子成员,各县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及州检察院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