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直播,“代表委员”为检察履职打call

来源 :市人民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07

省、州、市三级媒体联动

 

9个平台同步直播

 

42.1万人观看

 

 

在景洪市2024年“两会”召开之际,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代表委员”畅谈检察履职专题直播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检察机关如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宣传阐释检察理念、引领推动检察工作、传播展示检察好形象。

 

2023年,景洪检察履职情况如何?

 

加强刑事诉讼全流程监督

 

访谈代表:白永康 (全国人大代表、景洪市基诺山乡司土村委会委员、团总支书记、宗教干事)

 

对于刑事检察职能方面有怎样的认识和感受呢?

 

“说到刑事检察,我想到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个案件......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通过上门走访、普法、召开听证会等方式,将案件办理的公正又具有人情味,村民都为检察院的处理方式点赞。”白永康代表说道。

2023年,景洪市检察院牢牢把握“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工作要求,围绕“高标引领、能动履职、数字赋能、赶超跨越”工作思路,依法能动履行追诉犯罪、诉讼监督等刑事检察职能,积极推动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轻罪治理体系、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有效有力监督

 

访谈代表:杨婧(西双版纳州人大代表、云南天外天(西双版纳)律师事务所主任)

 

“ 民事支持起诉还真是一项民生工程,为咱们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举措点赞!”杨婧代表在听检察官介绍民事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后说道。

民事检察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最直接、最密切,在对法院审判、执行权力监督与当事人合法权利救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3年,景洪市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民法典,强化民事权利综合保护,构建多元化民事诉讼监督体系,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26件,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16件。不断拓宽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实现有效监督。

“该批案件经检察机关多次释发说理、多次沟通论证,最终行政机关主动撤销了上述8个错误的行政处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从该批案件的办理过程中,我们确实感受到了景洪市检察院在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担当和作为!”杨婧代表说道。在直播间,杨婧代表以自己代理一批行政生效裁判检察监督案件为例,让广大网友充分了解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履职特点。  

 

加强公益诉讼检察精准监督

 

访谈代表:王旭君(西双版纳州人大代表、景洪市人大代表、景洪市大渡岗乡党委书记)

 

 

“生态环境的保护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中国的热带雨林60%都在云南......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我要为景洪检察点赞,这几年的确做了很多保护生态环境的工作。”王旭君代表以大渡岗乡“茶林共生,人象融合”的生态画卷为例,不仅让广大网友感受到检察机关为守护民生民利采取的有效举措,而且对大渡岗乡风土人情有了更深的了解,激起广大网友前往大渡岗游玩之心。

 

一体化办案增强监督合力

 

景洪市检察院牢固树立“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理念,主动回应党和人民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期待和要求,不断创新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方式,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结合景洪实际,成立了“景洪望天树雨林检察”办案团队。团队充分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一体化”办案模式办理生态环境保护类案件的专业团队。2023年,办案团队努力做到由细到精,用心办案,真正凸显法律监督能量。

 

 

2024年,景洪检察将如何更好履职?

 

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服务西双版纳“两城一区”发展定位目标,更加有力地维护民族团结、边疆稳固、社会安宁,更加有力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乡村振兴、绿美景洪建设。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好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实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不厌战、不歇脚,一锤接着一锤敲,持续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答好新时代检察答卷,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壮美华章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