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检察之名”守护“纯翠勐腊”

来源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8-21

近年来,西双版纳勐腊县人民检察院深入积极当好勐腊生态的检察卫士,立足检察实际,依法办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以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勐腊生态文明建设。

 立足检察监督职能构筑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屏障

 近年来,勐腊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对生态环境资源的司法保护,积极办理生态环境和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切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检察模式。共立办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87件,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73份,均得到有效整改,清运垃圾90余吨。

 


   守护绿水青山促进生态环境修复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推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与行政机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衔接,形成保护公益的合力,建立惩戒+预防+修复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模式。积极能动履职,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积极促成相关行政机关与案件当事人达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并根据专家评估意见,由赔偿义务人出资购买鱼苗进行生态修复。

 


         积极开展回头看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地落实

为有效落实持续监督、跟进监督的理念,勐腊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对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开展回头看,严肃杜绝相关行政单位虚假整改、整改不到位以及问题反弹回潮等情况。通过回头看让碧绿的藤蔓爬满原本被垃圾占据的堤岸,恶臭熏天的垃圾池变成了挂满野生南瓜的沃土。

 


整改前

 

整改后

             

多形式宣传形成浓厚的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氛围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通过集中宣传、典型个案释法说理、刊播宣传片等方式,宣传检察机关刑事司法和公益诉讼制度规定、工作成效和典型案例,让生物多样性保护、打击违法犯罪、公益诉讼制度走进千家万户,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共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宣传60余次,宣传覆盖勐腊县辖区内的所有乡镇、农场,参与群众7000余人,发放宣传册10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