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赶摆“曼”生活,泼水节里的检察故事

来源 :西双版纳州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17

4月11日,西双版纳州检察机关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进勐龙镇曼栋村委会曼费村民小组,开启一场持续2个半小时的盛大直播活动,带广大网友一起逛逛竹林深处的傣家村寨,一起聆听优美的傣族“章哈”,一起走进边境村的法治学堂、一起体验泼水节的狂欢……

当日上午9时30分许,“多哥,水水~水水水~水……”敲着象脚鼓,唱着欢乐歌儿,洒起幸福水,此刻,曼费村的村民们用热情的欢迎仪式迎接检察官,泼水节的热闹氛围已经扑面而来。接下来,检察官们将走进曼费村,讲述检察能动履职守护边疆安宁的故事。

上午9时53分,云南检察机关普法宣传新闻发布会正在召开。近年来,云南检察机关聚焦检察监督主业,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对关注度较高、影响较大的案件,积极协调法院在边境村寨公开开庭,采取集中审判、庭审直播等方式,促进全民守法、群防群治、合力强边固防;组织检察人员到边境地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边防教育,大力宣传国(边)境管理法律法规等。今天这场在边疆村寨召开的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云南检察机关普法工作取得的成效。

上午10时,离开发布会现场,检察官们遇到了好听的傣族“章哈”(傣族传统曲艺表演形式)。景洪市人民检察院聚焦社会热点话题和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与“章哈”非遗传承人一起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及有关法律知识编入“章哈”唱词中,既进行了普法宣传,又弘扬了传统民族文化,让群众在欢乐的氛围中轻松学法,潜移默化地提高法治素养,切实增强法治宣传的活力和实效。

   上午10时25分,“检察官,你上次跟我普法之后,我学聪明啦,只要是大单子,我都会提前让他们付点订金,就再也没有出现‘甩单’情况啦!”卖傣陶的村民激动地对检察官玉喃溜说道。正逢曼费村赶摆,道路两侧摆满了各色物品,在傣陶制作摊位前,检察官与村民拉起家常,并再次嘱咐他们“如果权益受到侵害,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

   上午10时40分,赶摆场除了特色的傣族工艺品,也少不了远近闻名的西双版纳美食。“为进一步提升检察服务质效,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我们主动靠前服务,到主营西双版纳小苞谷的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就是想让西双版纳的小苞谷飞得更远。目前,西双版纳小苞谷以线下商超、线上电商的形式不断销往全国各地,企业也逐渐走向正规化。”拿起西双版纳的特色小苞谷,玉喃溜说。

   上午10时50分,“来来来,大家来这里休息一下。这是我们曼费村的议事亭,平时寨子里有什么大事情,就叫大家来这里商量。”村支书岩燕介绍,曼费村议事亭也是村里的法治学堂,是西双版纳检察机关与村寨联合开设的法治宣传教育平台。不仅在曼费村,在边境线上的87个民族村寨都相继成立了法治学堂,给边疆各族群众带去更多、更好、更接地气的普法宣传产品。

中午11时10分,“大家过年好!还记得我吗?我之前去曼伞村法治学堂给大家上过直播普法课哦。”检察官岩比和布朗族、拉祜族村民们打招呼,并现场出题测试普法效果。

“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要运送几个人才达到犯罪?”

“只要一个就构成犯罪!检察官上次说过,我记得非常清楚。”村民对答如流。对于跨境违法犯罪,检察官们将法庭搬入村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让当地百姓“沉浸式”学法,提升法律意识。

   中午11时20分,检察官来到景洪市基诺乡中心小学,老师和学生们正在排练基诺族原创舞蹈《罗处罗若》。欢快悠扬的音乐旋律、活泼可爱的舞蹈动作,生动地表现了基诺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基诺族是我国最后一个被确认的民族,解放前生活在重山密林中,处于原始社会阶段。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基诺族从原始社会跨越到社会主义社会,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基诺乡的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都得到了飞速发展。

中午11时30分,“检察官姐姐给大家普及一下有关校园欺凌的知识点。”检察官刘晓娴、白雯倩走到小朋友中间说道,“校园欺凌有肢体欺凌,在生活中,通过肢体上的推搡、殴打同学都属于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给同学起侮辱性的绰号同样也是校园欺凌……”

近年来,西双版纳检察机关成立了“小吉象”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建立了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和一站式取证中心等系列有力举措,并通过“线上+线下”深入边远乡镇、村组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中午11时45分,在西双版纳野象谷景区,检察官们正对一起非法采摘野生石斛案进行案件回访。景洪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一些不法分子把“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视为获取经济利益的途径,甚至不惜付出破坏生态环境的代价。该案中,张某某等12人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擅自进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片区采摘568公斤野生石斛。经鉴定,查获的石斛均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中午12时00分,走到野生石斛兰花修复基地,检察官魏蕾回忆起办案过程:“我们积极引入生态损害赔偿磋商制度,由生态损害赔偿权利人西双版纳州林草局与犯罪嫌疑人进行磋商,最终把采摘的石斛重新种到野象谷景区。”

   修复基地建立后,景区安排了专人进行日常养护,目前此处种植着石斛兰花900余株,长势都很好。“检察院还在景区召开了公开听证会,提升了景区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现在我们也会向游客宣传石斛兰花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不得随意采摘。”景区工作人员介绍道。

中午12时10分,树林深处蜂猴的叫声吸引了检察官的注意。此前,该院办理了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岩某把在自家茶地里意外发现的蜂猴带回家饲养,后得知蜂猴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将其放回大山,但蜂猴又自己跑回岩某家中,岩某便留下悄悄饲养,直到被公安机关查获。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充分了解情况,组织召开听证会,邀请社会各界参与评议,进行了多维度的分析和论证,最终决定对岩某作出不起诉的处理意见,在司法办案中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传递司法温度。

中午12时20分,野象谷的大象还在戏水,曼费村的民族大联欢也拉开了序幕,时隔三年,西双版纳州将再次开启万人泼水狂欢模式,检察官携手全州各族群众与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一起共同欢度傣族人民最隆重、最盛大的傣历1385新年节——“泼水节”。

法治建设、边境治理征程漫长,检察机关将持续推进法治学堂覆盖面,以检察履职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