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澜湄青绿,同饮一江碧水——“澜沧江流域(西双版纳段)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合作点”挂牌成立

来源 :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05


澜沧江,发源于中国青海省唐古拉山东北部,在西双版纳勐腊县出境后始称湄公河,于越南胡志明市注入南海,全长约4900公里。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是亚洲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澜沧江由北向南贯穿西双版纳,在西双版纳的流程为158公里,两岸青山相携、奇峰嶙峋,绿水青山相互辉映,在地势较为平缓的地带,各族人民沿江伴水而居,是版纳人民共同的母亲河,古傣语称为“南兰掌”,意为“百万大象繁衍的河流”。

 

为进一步推进澜沧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3月29日下午,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景洪市人民法院在州生态环境局举行“澜沧江流域(西双版纳段)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合作点”挂牌仪式。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生态环境局、州农业农村局、州水利局、州林业和草原局、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六家单位应邀参加,共同见证“澜沧江流域(西双版纳段)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合作点”挂牌。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西双版纳法院将以合作点挂牌为契机,坚决扛起司法保护澜沧江流域生态环境的重任,开启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新征程。

 

聚焦保护治理修复,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提高保护治理澜沧江流域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快审快结涉澜沧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把案件审理搬到澜沧江一线、把法律法规普及到澜沧江一线、把生态修复落实到澜沧江一线,集“惩治、教育、修复”为一体,守护好澜沧江流域的绿水青山。


聚焦环境保护普法,着力提升群众法律素养


立足司法保护点平台设置,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积极开展以案释法、现身说法、法律讲堂、法律“六进”、禁捕禁捞等群众性宣传,提升全民守法意识,提升在沿澜一线工作生活的干部群众保护澜沧江、爱护澜沧江的意识,巩固生态环境保护司法治理效能。


聚焦部门横向联系,着力推动流域协同治理


结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加大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对接、联合协作,邀请行业主管部门、相关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等共同参与澜沧江流域治理,探索涉澜沧江流域生态环境矛盾纠纷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在澜沧江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促进经济产业发展等方面共同协商、共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