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请进来”,看西双版纳法院花式“送法”

来源 :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17

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双版纳州两级法院以“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不断拓展思路,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专项宣传活动。

护苗助成长,景洪法院“未”你而来

近日,景洪市人民法院联合嘎栋社区,到嘎栋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学校师生送上 “法律大餐”。

课堂上,法官围绕“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危害、遭遇校园欺凌时应该如何处理”3个方面内容授课,将青少年学生成长的特点与工作实际相结合,采取以案讲法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特点及预防措施。通过播放电影《奇迹男孩》及表演主题情景剧,引导学生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勇于向校园暴力说“不”,让法治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茁壮成长。

亲子开放日,勐海法院与您“童”行

近日,勐海法院举办 “法院开放日”亲子活动,邀请干警子女走进法院, 让“法院宝贝”们“零距离”认识和体验法院工作环境、性质和内容,接受法治的熏陶。

“法院宝贝”们体验法院安检流程,了解什么是危险物品,警务器械的种类及以及安检的重要性。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和审判法庭,了解法院处理纠纷的系列流程和法庭的基本设置。“原来法官妈妈(爸爸)这样工作呀”。宝贝们走上法庭,以角色扮演审判员、人民陪审员的方式模拟法庭,并体验法槌的使用。

最后,讲解员结合孩子们的年龄特点,日常生活容易发生的危险,通过动画法律宣传片的方式进行普法教育,通过互动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提问,让孩子学习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送法进乡村,勐腊法院赶摆场上“摆摊摊”

3月4日,在政法委的统一部署下,勐腊法院与普法专项活动的各成员单位一同,到勐捧镇勐润村委会“普法宣传进赶摆场”上摆起普法“摊摊”,以汉语、民族语“双语普法”的方式,让法治文化与民族文化有机融合,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当地群众参与。

普法活动充分结合区域实际,以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为主题,通过法律知识讲解、以案释法等方式作普法宣讲,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务咨询,并增加有奖答题活动,激发群众互动热情。“不仅感受了这里的民俗特色,还通过答题活动检验了自己的法律知识储备。其实重要的不是奖品多少,这种普法方式让我意识到学法懂法的重要性,也能感觉到普法工作人员很用心,真不错!”在活动现场参与有奖答题后,游客王先生颇有体会。此次活动共发出法律宣传材料2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约30名群众通过有奖问答活动获得小奖品。

   下一步,西双版纳两级法院将继续推进 “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以问题为导向,继续创新思路,“解锁”更多普法新举措,持续掀起专项普法宣传的热潮,营造良好浓厚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