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力优化窗口服务举措,打造窗口服务新篇章

来源 :西双版纳交警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13

“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这是西双版纳州交警支队车管所驻西双版纳州政务服务中心交警服务窗口一直牢固树立的工作理念。他们始终坚守为民服务的信仰,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在2023年连续4个季度获得政务服务中心的优秀窗口,同时也收获了广大群众的肯定与赞扬。

车辆管理所,作为公安机关交管部门的窗口单位,业务工作覆盖了千家万户的驾驶人、机动车。党有所指,民有所需,警有所应20055月,为了更好的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西双版纳州交警支队专门选派业务强、素质好、作风硬的工作人员进驻西双版纳州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和审验、机动车登记业务、交通违章处理等服务。目前,交警服务窗口有民警2人、辅警5人。近年来,他们紧紧围绕务实、高效、便民、便捷的服务宗旨,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服务群众的平凡岗位上,不断创造辉煌业绩。

 

着眼用心 擦亮窗口

热情 专业 严谨

作为公安机关依法行使交通管理职能的窗口,不仅是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也是社会目光聚焦的地方,没有过硬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职业操守,就难以让“窗口”发光发亮。他们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优先,在提升服务质效上持续发力,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工作态度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和提高业务技能,营造浓厚的“比、学、赶、帮、超”学习氛围,促使窗口民辅警进一步熟知机动车、驾驶证及网上车驾管相关知识及要点,确保群众到任何一个岗位都能咨询和办理相关的业务,真正做到“一窗通办”。

 

2023424日,来自黑龙江大庆的赵先生将一面印有服务态度好 尽职尽责 办事效率高 情暖人心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西双版纳州政务服务中心交警窗口,表达了对西双版纳交警恪尽职守、支队车管所为民排忧解难热情服务的的感谢之情。原来,418日下午,赵先生到政务中心交警窗口办理异地驾驶证恢复业务,系统提示其身份证为“注销”状态,无法受理。考虑到如果回驾驶证发证机关黑龙江大庆市办理,需要几千公里的路程,加之当前各地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困难重重。于是,玉么滴在认真细致了解情况后,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主动与政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联系沟通,经核查确认其有效身份证后,顺利为其办理了异地驾驶证恢复业务,为赵先生解决的当务之急。这就是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渗透到自己的一言一行,热心对待前来办事的群众,擦亮“窗口”,展示“窗口”。

 

着眼服务 提升质效

匠心 品质 诚信

2023年,西双版纳州政务服务中心交警服务窗口累计办理车驾管业务14649起,平均每天办理车驾管业务154笔,面对枯燥而繁琐的工作,窗口民辅警实时换位思考,处处为群众着想,始终恪守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贴心服务好每一位办事群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窗口前一波接一波的办事群众、一件接一件的车驾管业务、一次接一次的业务咨询……业务接踵而至,服务从不间断,常年忙碌在电脑前他们从未有过丝毫的松懈和疲怠,在岗位上一办就是好几个小时,甚至有时候连喝水都顾不上。但是她们均能以良好的专业素养、热情的服务态度、快捷的工作效率、舒心的微笑服务,让每位办事群众满意的走出业务大厅,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满意指数”。

 

20231227, 窗口根据中法两国《中法驾照互认协议》相关规定,顺利完成西双版纳州首笔中法驾照互认换领业务,受到了法籍朋友对中国警察工作服务和态度的称赞和好评。期间,窗口民警罗薇在得知法籍友人由于语言不熟导致他们在租车上有困难时,通过电话联系租车公司,帮助他们顺利租到了心仪的车辆。拿到驾照,也租到车子的法籍友人菲利普斯蒂芬妮迪孙一行对工作人员热情的服务、高效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和开心,在临走时还高兴认真地用法文为工作人员写下了评语。

 

着眼发展 争创一流

传承 初心 创新

近年来,交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民意为先、自我革命,先后推出多项“放管服”改革措施。西双版纳州政务服务中心交警服务窗口同样紧紧围绕“减证便民”改革要求,深入推进窗口革命。作为云南边陲的热门旅游地,每逢入冬就有很多来自北方旅居过冬的老年人涌入景洪城区,为方便出行很多老年人选择将驾驶证转入西双版纳。针对这一情况,窗口将服务“银发”群众作为政务服务品质提升的着力点,提供从接待、答疑、受理、办理、反馈的“一站式”服务。如在为即将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在办理换证或增驾业务过程中,工作人员会悉心告知期满换证的情况下需要考“三力测试”,并认真做好答疑解惑,让办事群众在充分理解的情况下办理业务。

 

2023年初,一位老年人因年纪原因不能再驾驶摩托车,于是到窗口咨询如何办理相关手续。窗口辅警李杲林为其解答清楚办理驾驶证降级所需的材料、流程。当看到老人得知办理该业务需要提供申请面露难色后,李杲林毫不犹豫放下手中的活,主动帮老人书写降级申请。办理完业务顺利拿到驾驶证后,老人脸上露出感激的笑容,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临走前,老人特意到大厅前台一字一句地写下评语,字里行间充满了对辅警李杲林热情高效,贴心细致服务的感激之情。就这样从一桩桩、一件件毫不起眼的小事做起,从群众广泛而细微的需求中精准改革,从点滴细节抓起,推行贴心导办员、延时错时办、老年人窗口、涉企绿色窗口等人有我优的特色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车管窗口新形象,推动车管服务精细化、人性化、优质化,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成绩是荣誉,更是鞭策,是再接再厉、开拓创新的动力,西双版纳州政务服务中心交警服务窗口将继续以坚定不移的“为民初心”,永不停歇的“服务脚步”,用一点一滴的努力,擦亮“人民至上”的初心底色,书写“最美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