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懋克”节里乐普法,普法宣传惠群众

来源 :基诺山乡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09

普法迎佳节,平安进万家。2月6日,是基诺族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特懋克”,“特懋克”是基诺族为纪念铁器的创制和使用而举行的节庆活动。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现场群众载歌载舞、民俗展示、交流赶集一片欢腾,基诺山乡充分发挥其人员聚集、人流量大、宣传效益好的优势,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辖区群众和广大游客送上一场普法宣传盛宴。

精准普法,确保宣传到“点”上。紧扣“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怎么普”目标导向,组织经验足、专业素质强的普法宣传先锋队,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行业领域,明确普法宣传任务,聚焦未成年人、老年人、游客等重点人群,通过“面对面”咨询、法治宣传横幅,切实根据群众诉求,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事当做鲜活的教材,运用“以案释法”等形式,将枯燥难懂的法律条文融入日常生产生活中,加深群众对日常生活中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真正做到“法律入心田,润物细无声”,让整个普法活动“言之有物”、“对症下药”。确保宣传内容紧扣中心,有效提高广大群众法律意识,为提升全乡普法宣传质量和效果奠定基础。

交流互动,确保宣传到“心”上。充分发挥“特懋克”现场人员聚集、宣传效益好的优势,开展普法集中宣讲、普法飞行棋、旋转转盘积极动员过往人群主动融入现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语言优势、民族特色,采取“方言土语+法言法语”的方式,利用“基诺腔”、普通话双语架起“连心桥”,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内容转化为“接地气”“聚人气”的顺口溜。通过普法飞行棋、普法宣传转盘揭秘“杀猪盘”“养生骗局”“刷单骗局”以及“中奖骗局”等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方式,将与人们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融入到可以亲身体验的“普法微场景”。让群众轻轻松松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并面对群众关心的问题、群众的提问,为其耐心地答疑解惑、释法说理,以拉家常、话冷暖、交心声的方式听取群众的需求和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有机融合,确保宣传到“质”上。聚焦“关键领域”,紧扣全面普、有内容、参与度,围绕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障等,将基诺IP形象“攸攸”“乐乐”与普法宣传标语“滴酒不沾,人车平安”“打输住院,打赢坐牢”有机结合打造文创周边小礼品,通过“普法大转盘”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方式和“综治服务热线二维码”朋友圈打卡领礼品的方式吸引了众多过往人群主动融入现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群众们跃跃欲试,欢声笑语此起彼伏,此次活动共派发宣传资料1000份、礼品500余份。以贴近群众、欢乐互动的形式,让群众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将基诺IP形象、法律知识记到脑里、心里,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为群众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法律服务。让群众进一步享受到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成果,进一步提高了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全力推动辖区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纵深发展,开展“零距离”送法。

基诺山乡依托民族文化资源富集的优势,找准传统文化习俗与现代法治精神的契合点,结合“特懋克”节庆活动,着力创新富有基诺民族特色的法治宣传方式,打造兼具现代法治要素和地方民族文化色彩的普法强基新模式,推动民族传统文化和法治文化深度融合。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更具特色,让法治观念更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