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警方“五全措施”筑牢春节安保防线

来源 :勐海警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10

2024年龙年新春佳节将至,为全力做好春节期间辖区的各项安保维稳工作,让全县各族群众在平安祥和的气氛中共度春节,勐海县公安局提前谋划,成立以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为组长的“勐海县公安局2024年春节安保维稳工作领导小组”,以“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目标,全面部署、细化措施、尽锐出战,以“五全”措施为抓手,全力以备战春节安保工作,确保全县社会治安秩序和道路交通安全持续平稳向好。

 

全警参战,压紧工作责任

春节,承载着亿万中国人对家的思念,镌刻着中华民族的历史传承。喜悦祥和中国年,是充满生机活力的真实写照,是赓续民族精神的历史传承,是紧密联系世界的文化名片。针对岁末年初安全形势复杂,各类案件、事故易发多发特点,勐海县公安局及时制定安保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会议对重点工作提前进行安排部署、细化措施,确保各项措施细化到岗、责任到人。

同时,要求各部门、警种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协同作战,并要求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做到执勤警力全面到位、应急准备到位、第一时间处置到位,全力维护春节期间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局党委委员全覆盖到挂联派出所,督促各派出所抓紧抓实春节安保维稳工作措施落实,坚决确保节日期间,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全面管控,维护大局稳定

新春佳节将至,也是辖区各类经济纠纷、劳动纠纷的高发期,为预防因矛盾纠纷引发不必要的打架、伤害等案件发生,确保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勐海县公安局主动出击,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要求开展全警大走访活动,下沉到居民小区、商业店铺、企业单位等区域,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同时,深化“情指行”一体化运行,对排查出来的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力争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化解、不升级,夯实源头治理基础,筑牢安全防护屏障。

下沉社区的同时还向群众宣传防火防盗、防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及烟花爆竹燃放等安全防范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确保群众平安过年。目前,疏导化解民间矛盾纠纷70余起,对各类苗头隐患及时预警,落实稳控,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全线出击,整治治安秩序

岁末年初是社会治安防范的关键期,勐海县公安局根据辖区治安形势,紧盯违法犯罪线索,聚焦春节前夕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部署开展打击传统侵财类犯罪、打击赌博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以雷霆手段发起凌厉攻势,全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确保岁末年初的社会治安平稳,最大限度提升群众安全感。春节前夕,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47起65人,查处涉赌违法案件138起。

组织开展针对性集中清查活动,重点对辖区易燃易爆单位、旅店业、KTV、寄递物流行业、烟花爆竹销售等重点行业场所开展节前隐患排查,对于发现的风险隐患坚决整改、不留死角,夯实对辖区行业场所集中清查整治,狠抓落实,消除盲点,切实筑牢安全管控防线,全面清除各类安全隐患,铲除滋生违法犯罪土壤。春节前夕,共组织开展各类治安清查行动31场次,检查行业场所680家次,排查整改隐患27起,发送提示函34份。

为有效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勐海县公安局实行机关支援基层,抽调局机关警力充实到城区巡逻防控工作中,修订完善了1、3、5分钟快速反应工作规定,规范接处警相关工作流程、环节。持续加强社会面的巡逻力度,加强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区域巡逻,根据辖区治安特点精准投入警力、合理安排勤务,推行“定点打卡”的巡逻机制,确保对重点区域、路段、部位、时段的全覆盖和有效管控,减少各类案件的发生,最大限度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不断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全力监管,守住安全底线

扎实做好春运交通安保工作,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路段巡逻管控,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春节前夕,共开展交通安全夜查10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764起。

结合燃放政策,不断强化烟花爆竹“产、销、储、运、用”全链条安全监管,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春节前夕,共检查烟花爆竹网点34个、存储仓库1个,查处非法购买、运输烟花爆竹案件1起,整改安全隐患7处。

 

全员覆盖,不断强化队伍管理

全面学习了中央、省、州、县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对贯彻落实各级纪委全会提出了工作要求及实施意见,切实强化全警廉洁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组织召开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逐级动员部署,逐一签订责任书,做到节前教育提醒全覆盖,教育引导全体民辅警、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把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队伍不发生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