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买卖起纠纷,“ 云上调解 ” 解民忧

来源 :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05

“我还以为自己可能要从外地赶过来,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足不出户就把事解决了,真心的谢谢法院。”

......

“如果不是你们帮忙,我一分钱都拿不回来。虽然只是几千块钱,但是调解员很负责,让我感受到了法律也是有温度的,法院是真心为群众办实事的,谢谢,辛苦了。”

近日,景洪市人民法院通过“云上调解”的方式“隔空”化解了一起茶叶买卖合同纠纷,让群众感受到“零成本”矛盾纠纷化解福利,实现了司法成本最低化、效果最优化。

 

基本案情

据悉,2023年6月,饶某某在微信上向周某某购买了2公斤布朗山古树茶、1公斤果橄果树茶和10个茶礼盒 ,共计2300元。饶某某收到货物后迟迟未付款,周某某多次通过微信和电话联系索要未果,无奈之下向景洪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调解过程

收案后,景洪市人民法院发现该案事实清楚、标的较小,遂委派允景洪街道办事处花卉园居民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因饶某某远在外地,调解采用线上视频调解的方式。

在调解过程中,饶某某表示,茶叶是代朋友买的,但还未收到朋友的转账,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向周某某支付货款。 

随后,调解员以双方当事人曾是多年生意合作伙伴为出发点,先“打通情理”再释法明理,循循善诱,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在这样的氛围中,饶某某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当即向周某某支付了部分货款和一半律师代书费,并同意于2024年1月31日前付清剩余款项。同时,向周某某致以诚挚的道歉,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该案件得以圆满化解。 

事后,当事人周某某对调解员表达了感谢,并送来了一面印有“执法公正 心系百姓”的锦旗,感谢调解员为自己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问题。 


该起案件的成功化解,是景洪市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挺在前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通过诉前调解,既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又节省了人民群众的维权成本和司法资源,确保矛盾纠纷及时高效化解,是案结事了的真实写照。下一步,景洪市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特邀调解员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优势,不断创新诉源治理机制、优化多元解纷流程,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