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化”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

来源 :景洪市人民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15

为有效提升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五化”为抓手,以党建工作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创建工作,大力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推动我院各项工作争先晋位,为景洪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以“标准化”建立基本组织到位


按照《云南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聚焦“政治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能力过硬”主要目标,全面配强机关党务工作者队伍,党总支配备5名委员,书记由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担任,党支部配备了3名委员,书记由业务部门主任(副科级)担任,并以行政+业务部门的党员分布组成2个党支部。充分运用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做好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各支部每年分类定级均为优秀,先后被评为景洪市五强五带模范机关标兵单位、西双版纳州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以“专业化”提升基本队伍能力


抓好党员队伍“源头活水”,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近2年发展党员7名,全院在职在编检察人员党员占比达65%。结合检察业务工作优化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每月1日“党费日”及每月党费公示制度。全体在职党员参加全州检察机关政治轮训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党总支每月组织党支部支委参加一次学习活动,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没人干”“不会干”的问题。在建党百年之际,涌现出全省、全州、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代表3人。



以“优质化”做好基本活动质效


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及“四个一”制度,结合检察业务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探索以“党建+业务+法治宣传”的工作模式,让少数民族党员检察官开展“双语普法”,把现场庭审、听证会搬入村寨,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让当地党员群众“沉浸式”学法。双语直播普法为检察“带货”入选2022年“两个一百”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



以“执行力”严格基本制度落地


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建立健全党内组织生活10项基本工作制度,探索“1+1+2”党建责任体系,从院党组层面压实1个党总支和2个党支部工作责任,制定院党组班子成员及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组班子成员、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等工作职责,从而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担当和党内角色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玉喃溜》在2022年度全省党员教育视频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荣获人物事迹片类节目优秀奖。



以“综合化”完善基本保障到位


以机关党建为“火车头”,引领构建包括“工、青、妇”等工作在内的“大党建”体系,打造一体联动的党建工作的“检察品牌”,按照“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要求,统筹整合各类资源,依托职工之家推进建设党员活动室、云岭书屋、工青妇等阵地建设,创建“检察蓝”文化氛围。挂牌成立景洪市图书馆法治分馆,厚植“谨严慎察,弘法尚德”的院训文化,《案件背后的温度》获第三届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故事三等奖,不断用检察业务丰富党建工作的内涵、实化党建工作的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