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3家法院集中回应群众关切

来源 :西双版纳中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14

2022年12月9日,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举办两级法院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中院、勐海县人民法院、勐腊县人民法院参加发布,集中向社会及媒体公布法院近期重点工作情况,回应群众关切。

西双版纳中院:这个暖冬不“忧薪”

西双版纳州两级法院涉农民工工资和涉民生案件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22年以来,全州两级法院多次组织开展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和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行动,建立常态化执行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州两级法院共受理涉民生执行案件776件,执结726件,执结率93.56%,执行到位金额1355.03万元。

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及涉民生案件当事人群体的合法权益,西双版纳州两级法院多方向、多层次强化举措。

加强组织保障,优化资源配置。两级法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倒逼推进工作,进一步整合执行资源,全力推进案件执行进度。

畅通 “绿色通道”,跑出执行加速度。坚持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形成执行立案快、查询冻结快、结案发款快的“三快”模式,灵活运用执行措施,实行案件繁简分流,涉民生案件执结用时较去年同比减少20%。

多部门联动,形成强大执行合力。推动与公安、市场监管、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建、林草、金融、不动产等相关部门的联动和无缝对接,凝聚执行联动合力。

加大执行力度,提升执行效果。严格贯彻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确保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和工资保证金不得因支付农民工工资以外的原因被查封、冻结、划拨,确保专款专用,及时交付。依法用足用好措施,严格实施信用惩戒,从快从严打击规避执行行为。

注重强制执行与教育感化相结合。把思想教育、释法明理和执行调解贯穿全过程,促成和解结案171件。做好司法救助工作,拓宽救助渠道和范围,共发放2022年度司法救助金77.26万元,涉及执行案件17件,救助人数60人,有效保护困难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勐海县人民法院:司法利刃护国门

勐海县人民法院在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来,勐海县人民法院开展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贯彻守边、安边、稳边、固边责任,保持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有效遏制跨境犯罪行为。

坚持“依法从严惩处”。2020年以来,勐海法院共审结各类跨境犯罪案件1231件2324人,判处实刑2314人,实刑率99.57%;坚持“打财断血”,累计判处罚金3177万元,有效铲除跨境犯罪的经济基础。

以审判为中心。贯彻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在充分保障被告人各项诉讼权利的前提下,依法适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持续提升审判质效。今年审结的311件案件中,适用简易、速裁程序审理282件,适用率91%,案件平均审理天数13天。

强化协调联动。加强社会面管控,推动源头治理,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形成依法打击的强大合力。

加强法治宣传。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开展阳光司法。今年来,勐海法院共选取典型案例到边境乡镇村寨、案件多发地巡回审判6次,开展法治宣传1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2万余人次。

勐腊县人民法院:公平正义提质效

勐腊县人民法院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17年来,勐腊县人民法院持续探索推进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一体谋划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一体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努力实现“速裁案件多、审理速度快、裁判效果好、人力资源省”的“多快好省”目标。

充分运用多元解纷手段。建立诉调对接机制,挂牌成立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委派专业性、行业性特邀调解员和特邀调解组织参与调解,推动纠纷于诉前或庭前实质、源头化解。今年以来,诉前委派调解纠纷243件,调解成功91件。

建立健全“分调裁审”的办案模式。在立案庭、民事庭成立诉前调解、速裁、精审3个团队,对案件进行三次分流,完善案件识别和分配流程,确保不同繁简程度的案件采取最适宜的诉讼程序获得公正、顺畅的审理,实现“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速审程序再加速。在保障当事人权利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快审程序,为简单案件再做“简”法,对基本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简易民事案件,尽量独任审理,依法加快办案进度。今年以来,民事普通案件独任审结案件135件。

积极应用信息化辅助手段。对送达、卷宗扫描等事务工作进行集约处理,将宝贵的司法资源尽可能从繁重的辅助性事务中解放出来,专注办案。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拓展在线诉讼的深度和广度,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远程调解、在线开庭,足不出户参与诉讼全程,减少诉讼成本。全年在线立案510件,跨域立案57件,在线调解839件,网络开庭555件。

2022年以来,勐腊县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2328件,同比上升7.33%;结案1936件,同比上升12.10%,民事法官人均办案291件,结案242件。受理案件中,适用简易程序审理1696件,普通程序626件。速裁团队办理案件1755件,占民事案件总数的76%,案件平均审理天数49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