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中院“四抓四强化”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 :西双版纳中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14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聚焦“四抓四强化”精准发力,深化作风效能建设,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问题,持续筑牢廉政根基。

抓责任先行,强化“头雁示范”效应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年工作整体布局中,与审判执行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党组书记认真履行 “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抓好工作落实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开山斧”,把提高工作质效作为检验作风成色的“试金石”,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表率。

牢固树立院庭长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观念,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任务清、职责明、措施实。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让领导干部的表率引领作用日益彰显,头雁效应不断增强。

抓廉政教育,强化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着眼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持把好思想“开关”,高标准抓好学习,“一把手”带头讲廉政党课,教育引导干警常敲思想警钟、永葆清廉本色。

始终把思想作为行动的先导和动力,通过全院大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干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正反典型示范警示作用,使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召开审判委员会专题警示教育会,警醒审判委员会委员守住政治底线、廉洁底线和法律底线。统筹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加强廉洁文化传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狠抓“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开展家风家教宣传教育活动,解决家庭家教缺位的问题。

抓权力监督,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防范

持续紧盯关键岗位、重点案件和问题短板,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审判执行权、司法行政权运行制约和监督,压紧压实院庭长对“四类案件”的监督管理职责,织密织牢廉政风险防控网。

坚持规范化开展廉政谈话制度,加强对党员干警的教育引导、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州委实施办法,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抓作风提升,强化规矩意识深入践行

聚焦以“小”见严纠“四风”、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专项监督等行动,适时开展审务督察、司法巡查、内部督察等,特别是重要时间节点的明察暗访。

巩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抓好“三个规定”落实,认真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顽瘴痼疾整治、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

深入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落实巩固年”活动成效检验纪律作风的转变。

坚持不懈狠抓干部纪律作风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部门正职、年轻干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