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法院:破解“送达难”迈出关键一步

来源 :勐腊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29

为有效破解“送达难”问题,由西双版纳中院牵头组织全州两级法院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西双版纳分公司签订一站式集约送达综合服务合作协议后,日前,勐腊县分公司工作人员正式入驻勐腊县人民法院集约送达中心,并于11月23日下午组织开展集约送达平台操作培训,由通达海技术人员和邮政工作人员为勐腊县人民法院书记员、法官助理进行全面讲解,实操演练。

培训会上,邮政工作人员对集约送达平台的应用背景、应用情况及送达方式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以具体案件为例,现场演示送达平台的具体操作,按照流程顺序,对信息填入、文书送达、送达规范等多个关键步骤进行专题讲解。培训结束后,培训老师与参会法官助理、书记员就操作中常见问题进行了交流,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一站式集约送达模式是解决法院“送达难”这一难题的“助跑器”。送达平台与法官办案平台深度融合,办案法官只需在办案工作平台内发起送达任务,即可在送达平台中一键上传需要送达的法律文书,邮政公司接收到送达指令后,根据法官要求完成送达工作。

平台集成电话送达、电子送达、邮寄送达、上门送达等多种方式,以电子、电话等线上送达为主,送达成功将全程留痕;若线上送达失败,则转入线下,由集约送达中心的人员上门送达,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新的送达模式将宝贵的司法资源从繁重的送达任务中解放出来,更加专注于审判工作,同时集约中心将制定集约化送达管理规定,规范送达流程,结合法院工作实际不断优化提升送达服务,提高送达质效,助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