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公安推出“五项暖举”把爱警惠警做到“心坎”上

作者 :余立武 来源 :景洪警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20

当前,正值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关键期,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聚焦队伍管理,将从优待警作为建设高质量过硬公安队伍的重要一环,持续优化关心关爱举措,让全体民警、辅警获得感更加充盈,战斗力更有保障。

成立“爱警帮帮团”

景洪市公安局坚持“关心民警想在前、领导表率做在前”的思路,用心用情用力为民警、辅警及其家属办实事、解难题,率先在全州挂牌成立首个“爱警帮帮团”。

该“帮帮团”内设24小时服务热线,由指挥中心负责统一调度指令,及时准确分配服务范围,让帮扶更高效。

 各部门作为协助服务部门,采取志愿服务形式,提供暖心托管、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紧急送医、家庭变故应急处理等10项与民警、辅警及家属切身相关的服务,从细微保障入手,让“有困难找组织”真正成为民警、辅警的第一选择,最大限度将“幸福指数”转化为“战斗指数”,全面激发了队伍战斗活力。

据统计,“爱警帮帮团”成立一周以来,已为需要的民警、辅警提供相关服务3次。

识人用人在最一线

面对新形势,景洪市公安局进一步树立担当作为、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将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一线作为检验民警政治素养、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作为识别干部、研判干部、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细化干部正面、负面业绩评价,坚持识人在一线,用人在一线,大力选拔使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的好干部,提拔任用17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并直接派至一线重要岗位,让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本领高强、善于解决问题的好干部在安保一线持续发光发亮,激励更多的民警在危难险重任务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对辱警袭警零容忍

8月16日,在景洪市告庄西双景景区,一男子酒后拒不配合执法,采取谩骂、手机贴近拍摄等方式阻挠执法,并将视频发至朋友圈,恶意诋毁交警执法,最终该男子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扰乱公共秩序被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拘留10日处罚。

8月22日晚,景洪市勐养镇一女子在KTV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勐养派出所巡逻民警发现后立即上前制止,但该女子拒不配合工作,并推搡殴打现场出警人员,最终该女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为维护民警正常执法权威,景洪市公安局党委进一步增强维权意识,规范维权工作流程,制定出台《景洪市公安局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工作规定》《景洪市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依法履职办理案件错案责任倒查办法》等文件,完善“督察+网安+法制+政工”的维权联动机制,充分抓实民警维权工作。

坚持在问题发生时主动担责不退缩,特别是在民警执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由局长或政委带领督察部门及时到位,按照第一时间现场处置、第一时间固定证据、第一时间快侦快处“三个一”机制,共同与出警民警做好处置工作,坚决对辱警、袭警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零容忍”,保障基层民警依法履职。

同时,针对部分网民对警察恶意歪曲事实,发布网络谣言,诋毁、抹黑警察等行为,督察做到发生一起、介入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在查处中不受舆论炒作、信访投诉等人为因素影响,不当或者变相追究民警、辅警责任,不断增强基层民警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今年以来,共查处袭警、辱警案件4起,刑事拘留3人,行政拘留1人,澄清不实举报267条。

为基层派出所办案减压

景洪市公安局建立机关综合部门办理治安案件制度。按照每个部门在岗民警、辅警人数比例,明确部门承办打击非法张贴、散发“小广告”案件数量,让综合部门学会独立办案,全过程参与笔录制作、证据收集等工作,并进行每日通报,切实减轻基层派出所案件消化压力。截至目前,累计办理案件35起40人。

丰富警营文化活动

景洪市公安局坚持“快乐工作、幸福警营”的队建理念,以“同心同梦护航二十大、携手奋进一起向未来”为主题,举办景洪市公安局第十四届“蓝盾杯”运动会暨第二届亲子趣味运动会。

举办精彩纷呈的各项亲子活动及比赛,进一步搭建民警与子女之间的亲情桥梁,构建生动活泼、宽松和谐、积极健康的警营生活。

同时,积极组织讲演活动,用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感情、强烈的感染力,讲述缉毒英雄李敬忠和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禁毒大队的感人事迹。《热血铸忠诚》节目在云南省公安机关“护航二十大、忠诚保平安——最美云南警察故事”讲演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和最佳风采奖。(余立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