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案下降76%!勐海公安“速智”侦查显成效

来源 :勐海警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23

“勐海城区传统侵财类案件发案率下降76%,破案率上升48%达85.7%。”这是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公安局按照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相关部署,深入推进“百日行动”破案会战,成立“速智”侦查组攻坚传统侵财类案件、守护万家团圆交出的答卷。

高位推进健全机制

今年来,勐海县公安局全方位统筹,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传统侵财类犯罪列为首要打击目标,成立由相关侦查部门及各派出所熟悉侦查和大数据应用工作的民警为成员的“速智”侦查组。

结合工作实际,“速智”侦查组制定建立健全快速响应机制、逐案分析机制、“智能”联动研判机制、追赃返赃机制等,确保信息研判、侦查落地、追赃返赃的有机衔接。勐海县公安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了解并检查指导,对疑难案件提出针对性的侦查思路。

科技助力精准研判

“速智”侦查组依托技防系统等项目成果支撑,综合运用公安大数据技术,结合现代科学技术,跳出常规固有思路,在实战中不断创新和磨炼数据战法。

通过科技助力,截至目前,共研判以侵财类案件为主的各类案件300余起,协助外省警方抓获命案逃犯1人,迅速侦破了“1.19系列基站盗窃案”“李化团伙系列摩托车盗窃案”等影响大、范围广的系列案件,有力遏制了辖区侵财类案件高发势头。其中,“2小时速破摩托被盗案”“连破未拔钥匙系列摩托盗窃案”等典型实战案例,深受人民群众好评。

“速智”侦查组还在智能化应用、大数据分析打击黄、赌、毒、私、偷越国(边)境等各类违法犯罪打击及服务社会生产生活中,发挥了作用,协助破获各类案件16起。

警种联动成效显著

“速智”侦查组在刑侦大队、派出所等部门的配合下,对每日刑事案件中的侵财类案件进行逐案分析,将研判成果及时反馈办案单位,共同开展案侦工作。通过公安大数据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综合运用,不到半年时间,勐海县发案数出现“拐点”,取得破案能力质的飞跃,近期未发生团伙性、系列性案件,整体发案形势明显改观。

据统计,勐海县5月至8月与1月至4月传统侵财类刑事案件环比发案下降76%,破案率上升48%达85.7%,在“百日行动”破案会战中,“速智”侦查组带破积案、群众未报隐案29起,城区“两车”盗窃案件破案率达100%,累计缴获摩托车和电瓶车86辆、金银首饰等价值70余万元的被盗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