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强根基 执勤练兵正当时

作者 :何俊 周浩平 来源 :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24

今年来,西双版纳州磨憨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紧紧围绕着新时代移民管理职责使命,充分利用疫情防控“窗口期”开展练兵活动,聚焦党建引领、业务学习、纪律作风建设、技能实战和疫情防控五条主线,着眼锻造高素质、严纪律、强作风的新时代磨憨边检“铁军”队伍方向,依托全警实战大练兵、国家移民管理局检查员等级评定、队伍正规化建设等重点工作,通过练兵强素质、提能力,夯实队伍过硬本领,为促进口岸边境稳定,服务口岸建设,筑牢国门安全屏障,奠定坚实基础。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政治练兵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思想根基。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强化党建引领,始终将政治建警置于首要位置,创新学习方式,落实工作措施,全力抓好民警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学习养成。坚持开展政治专题教育,通过经常性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观看英模宣讲会、警示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方式,将思想政治建设学在日常、抓在日常、融在经常。

立足业务根基,强化业务练兵

立足主责主业,夯实综合素质。牢牢把握业务知识根本基石,不断强化实操技能,以检查员专业能力等级评定、执勤执法常用知识和常遇勤务问题处置等学习材料为教学大纲,将边检业务练兵与打击整治边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和重点人员检查相结合,提升练兵工作的实用性、实践性。

积极组织开展边检业务、执法资格培训,通过理论授课、模拟实操、每周测试等多种学习形式,合理利用一对一培训、“边检业务小讲堂”、互相学习等方式,不断丰富边检业务练兵措施,通过对照审视自身短板弱项,加强证件录入、梅沙系统应用和口岸业务基础理论的学习,拓宽知识面,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强化练兵的针对性,切实提高民警的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实操技能。

突出问题导向,强化作风练兵

瞄准靶心,查缺补漏。围绕国家移民管理局下发的《内务管理规定》、云南边检总站《正规化管理规定》和磨憨站《正规化管理实施细则》,结合当前队伍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切口小、靶向准,研究出台《执勤二队正规化管理实施方案》,细化队伍内部管理环节,完善管理体制,杜绝失控漏管现象发生。

同时,定期开展队伍形势分析,深入查找队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细枝末节和薄弱环节,找准突破口,及时抓好整改、消除隐患,提高队伍安全管理水平。

通过开展队列训练,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规范队伍纪律作风,培养良好的个人作风,树立新时期移民警察良好形象,全面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聚焦安保维稳,强化实战练兵

今年以来,磨憨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紧扣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部署,突出实战、实用、实效目标,推出强警练兵新举措,以党的二十大安保为契机,确立“练为战,战为用”的训练目标,紧盯全队民辅警训练的短板弱项,着重强化民辅警身体素质提升和警务实战技能强化。

灵活采用线上培训、线下授课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民警参加实战轮训,通过内容涵盖面广、训练周期长的轮勤轮训,持续推动练兵活动向纵深发展,民警体能素质和实战技能不断强化,为筑牢口岸边检辖区安全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坚实的基础。

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防疫练兵

杜绝麻痹思想,织密防疫网络。为进一步做好口岸勤务过程中防疫工作,执勤二队扎实开展防疫练兵,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防护用具穿戴规程指引,深化安全教育。严格落实日常工作“四个一”,即每日核酸检测一次、每日体温测量一次、每日营区消杀一次、每验放消杀一次,有效杜绝疫情输入风险。

从勤务模式、日常防范、在外管理等方面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锤炼民警疫情防控实战本领,坚决守住“零感染”的防疫底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该队结合本级督查,对勤务过程中存在的涉疫风险隐患及时排查,对于防护不到位的个人及时予以纠正,并多次召开学习会、疫情防控隐患分析会,深入学习各级防疫举措,深入研究细化本级防疫措施,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时期服务大局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该队将继续开拓进取,继续强化练兵能效,以坚定的政治担当、良好的业务素养、过硬的工作作风和严格的防疫举措,全面实现安保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支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