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活化宣传载体 让普法热度持续升温

作者 :资朗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02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庭审现场,亲眼看着这么年轻的小伙子被判刑,感觉很惋惜。没有想到只是把卡提供给别人使用和给偷渡的人送饭,就触犯了法律。今天我们很多人都是带着小孩子一起过来参加庭审的,在现场我们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非常感谢工作人员。”在现场参加庭审的玉女士说。

8月30日上午10点10分,勐腊县人民法院、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到勐腊县关累镇勐远村纳卡村民小组开展刑事审判巡回法庭公开审理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和运送他人偷越国境案件。西双版纳团州委及州直单位,各县市团委,各乡镇(农场)团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关累镇勐远村纳卡小组群众等100余人在现场参加了审判。

 


(图为:巡回审判现场)

据悉,被告人唐某为获取高额报酬,将其银行卡提供给肖某等人(另案处理)使用,后该银行卡被他人用于实施诈骗犯罪,先后通过该卡进行转账29万余元人民币。另2022年1月,唐某将钟某等4名欲偷渡人员电话提供给曹某(另案处理),由曹某为4人提供 “安全屋”躲藏,期间,唐某为欲偷渡人员进行送饭,后被公安机关查获,其行为已构成犯罪。法院当庭对被告人唐某进行宣判,依法判处被告人唐某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图为:法官审判时)

审判结束后,政法干警向群众发放防范非法集资、禁毒防艾以及防范校园欺凌指导手册等宣传材料,并通过讲授预防青少年参与偷、引、带专题讲座的方式进行普法,同时耐心解答群众所提出的法律问题,积极引导群众知法、懂法、用法。现场群众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巡回审判和普法活动,增长了法律知识,不仅明白了哪些行为是违法犯罪行为,更加懂得了应该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图为:检察官讲授预防青少年参与偷、引、带专题讲座)

 

(图为:政法机关通过网络直播普法专题讲座)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创新法治宣传新思路,不断活化宣传载体,全力提升宣传覆盖率,让巡回法庭、图片新闻、短视频、网络直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成为助推西双版纳州法治宣传的有效载体,让普法热度持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