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路上供销团队在行动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07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是对老年群体关心爱护的切实举措,是维护老年群体切实利益的民生实事,是深化平安建设的重要抓手,对于守护老百姓“养老钱”、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勐腊县供销联社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勐腊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部署,有力有效推进工作开展。

一、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有效推进专项行动实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积极回应群众呼声,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

(二)坚持聚焦重点,依法严厉打击惩处养老诈骗,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按照“稳、准、狠”要求,聚焦重点、重拳出击,确保打击有力,惩治有效。

(三)深化宣传发动,全方位组织开展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帮助老年群体有效识骗防骗。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畅通举报渠道,推动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主动作为,协调联动,及时汇总情况、研判形势、协调调度,全力守护好群众“养老钱”。

二、开展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6月2日上午,勐腊县供销联社非法集资、养老诈骗工作小组成员在机关办公区、县城街心花园、商埔、临街道路、网格责任区开展2022年度“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活动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材100余份,通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形成抵制非法集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社会氛围,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养老诈骗高发蔓延势头。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民众主动防范非法集资和打击养老诈骗的意识,在辖区内为预防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

(二)6月15日勐腊县供销联社组织机关及直属企业党员干部职工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组织开展“6.15”非法集资宣传日活动。

线下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标语横幅,为广大群众发放《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宣传手册,设立现场咨询台及宣传展板等向群众讲解了非法集资的主要特征、表现形式,使广大群众知法、懂法、用法,清楚了解非法集资行为的手段、特点,深刻认识非法集资行为对国家、社会和个人的危害,同时紧密结合密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通过“面对面”提示风险,增强老年群体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意识,引导大家主动远离非法集资,共同守护美好生活。

线上通过会议,传达学习文件要求,搜索微信公众号“中国银行保险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知识问答活动,通过答题,加强学习教育,让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识别能力,远离非法集资陷阱。

(三)6月20日勐腊县供销联社党总支组织机关党支部和尚岗茶场党支部在磨憨镇尚岗村委会尚岗茶场联合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活动深入村、组,发放防范诈骗宣传单、面对面同群众沟通交流、向老年人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法类型及防范方法,以真实案例为宣传题材,为老年人上一堂生动的防诈宣传课。并嘱咐老年群众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切忌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存款、银行卡、密码等信息。            

(四)根据勐腊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2022]-4号文件《关于开展7月“打击养老诈骗 建设平安勐腊”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于7月25日、7月26日组织工作人员到机关、街心花园、网格小区、挂钩村民小组共同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力求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力量,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广播、宣传单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预防养老诈骗反诈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深入老年人密集场所开展整治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相关知识转化为老年人能听懂的“大白话”“实在话”,叮嘱他们如果遇到可疑情况,可多与子女商量或立即报警,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三、下一步计划

     (一) 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快破现案,强攻积案,大力追捕逃犯,守好百姓“养老钱”。

(二)积极宣传中央政法委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了“养老诈骗”举报通道,鼓励广大老年同志登录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反映问题。同时向老年同志公布勐腊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报电话:0691-8873731,邮编:666300),鼓励干部职工积极提供养老诈骗线索,形成全方位宣传态势。

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链接:http://www.12337.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