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周丨 宪法在心中,普法再行动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13

国家宪法日

      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在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之际,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群众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勐腊县人民检察院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在全国第九个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了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走上街头弘扬宪法精神

      12月4日上午,在勐腊县2022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暨“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中,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在县街心花园向过往群众发放法律宣传手册,讲解法律法规知识,解答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让更多的群众懂法用法,学会保护自己的权益,维护社会和谐。


      12月7日上午,检察干警们在县第一小学门口,向过往的家长和同学们发放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网络安全以及打击养老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宣传手册,细心解答着同学们和家长们咨询的法律问题,用心用情传递着法治“好声音”。


      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册400余份,答疑解惑30余次,真正践行了为民司法、司法便民。


 

走进村寨普及宪法知识

      12月7日,县检察院业务党支部组织党员到关累镇曼纳龙村开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弘扬宪法精神”的主题党日。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宣讲和对宪法相关法律知识的解读,呼吁全体村民尊法守法,从日常小事做起,不乱丢垃圾、不乱排污水、不非法狩猎、不滥伐林木,尽心保护身边绿水青山,共同建设生态文明家园。


 

融入课堂传递宪法声音

      12月7日,县检察院未检部门干警走进关累港口小学开展以“暖冬送法护成长,检校合力保平安”为主题的法治课。向广大师生讲解了当前社会治安和校园周边安全形势,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围绕预防校园欺凌、宪法、毒品犯罪等方面的内容,穿插讲述真实案例,开展课堂问答和法治知识竞赛等活动,深入浅出地给学生普法、讲法、述法,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切实在保障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成长方面贡献检察力量。


 

讲出誓词回忆宪法初心

      为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增强职业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12月6日上午县检察院组织全院干警举行了宪法宣誓活动,全体干警面对誓词整齐站立,心承宪法之重、勇扛使命担当,在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宏明同志的带领下字字铿锵宣读了宪法誓词。干警纷纷表示要将宪法誓词铭记于心,始终坚守法治信仰,忠诚履职、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切实当好尊崇宪法的排头兵,做好履行宪法的使命人。


      此次宪法宣传周活动,厚植了广大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县检察院将持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不断在“宪法宣传周”“宪法宣传日”“普法八进”等活动中持续发力,宣传宣讲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能动检察履职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法治宣传产品,为勐腊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链接:http://www.12337.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