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点线面”结合 筑牢养老诈骗“防火墙”

作者 :段健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18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点线面”结合,着力推进养老诈骗宣传防范全覆盖、更入心持续筑牢养老诈骗“防火墙”,用心用情守护养老“钱袋子”。

在“责”字上下功夫,压实宣传着力点

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在结合普法职责常态化做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梳理不同群体被骗案件类型特点,充分结合职能职责开展反诈宣传。审判机关依托巡回审判和“六进”活动,着力强化“以案释法”,对老年群体进行靶向宣传。检察机关将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带进企业,让企业员工学习后再把防诈知识带给家中老年群体,从青壮年群体和老年群体两个层面努力,提升宣传质效。公安机关积极开展“防范养老诈骗、防范非法集资暨“百万警进千万家”宣讲活动”,提醒群众理性选择投资,警惕非法集资陷阱,并结合流动人口及出租屋管理工作,开展法制宣传“进出租屋”宣传活动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向住户宣传养老诈骗、非法集资、传销等方面的防诈知识。

在“准”字上见真章,抓好防范第一线

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结合市区、乡镇、村寨实际,实施“精准式”宣传,努力反诈知识、防诈意识、识诈技能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充分运用市区各类LED屏滚动播放防养老诈骗宣传标语,在广场、市场、核酸监测点等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摆放宣传展架。对单位责任网格区进行排查时向网格成员,特别是老年人进行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推广,全力提高广大群众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参与率。由乡镇党委牵头,组织乡镇上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利用节假日、特色赶集日组织干部职工到集镇区、街道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折页、手提袋等宣传资料。依托各级政法机关派驻村寨的强边固防第一书记常态化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以召开群众大会、日常入户走访等工作为契机,把反诈宣传送进村寨、送到群众身边

在“新”字上寻突破,提升宣传覆盖面

    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通过网络直播、图视频等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宣传产品持续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和警示教育内容有效提升了宣传覆盖面通过将法律条文翻译成傣语、哈尼语、布朗语等民族语言,以法律法规送到家、法律服务送上门的形式,面对面地向少数民族群众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讲预防电信诈骗、养老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法律知识,与群众零距离进行普法宣传。以“丰收节”“柚子节”等少数民族节庆、节日活动为契机,用好用活民族文化元素,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普法效果更“入人心”,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生动、易懂、实用的优质法治“套餐”,获得广大基层群众的好评和赞誉。充分运用官方“两微一端”和“现场云客户端”,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有机融入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宣传,策划制作爆款宣传短视频,在微信视频号累计观看量超160万次。并“平安傣乡基层行”“民法典进村寨”等活动为契机,对防范养老诈骗普法宣讲现场开展网络直播,让无法在现场参加普法的群众通过网络直播“亲临”现场,受到群众广泛好评据统计,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以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为重点内容,开展普法网络直播23次,累计观看量超25万次。

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链接:http://www.12337.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