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公安:“四字诀”推进预防养老诈骗宣传向纵深发展

来源 :勐腊公安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02

期,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公安局以“统”“全”“新”“深”四字诀全面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抓紧抓细、走深走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识诈、防诈、反诈意识,强化养老诈骗源头治理,有效遏制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在“统”字上下功夫 组织领导强部署

勐腊县公安局每周组织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题工作推进会,提前部署谋划专项宣传工作,定期通报当前形势及宣传工作开展情况,督促14个派出所大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同时加大与党委政府、村委会等沟通协调,建议各部门将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工作列入日常工作之中。截至目前,勐腊县公安局共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8场,与其他行政部门沟通协调36次。

在“全”字上做文章 丰富载体拓渠道

民警充分运用辖区内LED屏,滚动播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标语,并在村寨、广场、学校、医院、市场、核酸检测点等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材料、摆放宣传展架。

民警还在辖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项讲座,切实提高老年人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分析应变能力。同时,做好畅通举报渠道工作,在宣传手册、宣传品、宣传栏的醒目位置公布勐腊县养老诈骗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多种举报方式,鼓励群众提供问题线索。截至目前,民警共运用LED屏播放宣传标语359次,联合其他部门开展专题宣传活动8场,公布举报方式96次,发放宣传材料6800余份。

在“新”字上求突破 线上线下齐发力

线上依托“勐腊警方”微信公众号、居民网格微信群,持续推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相关内容,引导群众积极转发分享,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并提醒广大青年子女做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的“中间人”,及时向父母宣传防骗知识,及时掌握家中老年人的思想动态,进一步压缩涉老诈骗团伙的生存空间。

线下将“三查四告知”和养老诈骗宣传结合起来,帮助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积极发动网格员、楼长以走访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疑问等形式,为居民宣传当前诈骗类型,提高广大群众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截至目前,民警共走访村寨243个,入户960余家,覆盖人员10.2万人次。

在“深”字上见实效 规范整治保平安

依托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大清查、大检查,对涉老场所、涉老企业等重点行业、区域彻查深挖问题隐患,及时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监管漏洞、乱点乱象和问题线索。

坚持“行业整治”“地方整治”两条线统筹运行,开展拉网式排查,形成“联合抓、统筹抓”的工作格局;对涉老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做到“早发现、早曝光”,发挥好典型案例的震慑作用。截至目前,勐腊县公安局共开展4次大清查、大检查,对21家涉老行业开展检查,对43项隐患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链接:http://www.12337.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