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诈骗套路多,这些骗局须警惕

来源 :勐腊县委政法委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02

度过平安、祥和、幸福的晚年是每个老年人的追求。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将黑手伸向了老年人!

 

保健品骗局

骗子以销售保健药品为幌子,租场地专门针对老人“授课”,实施诈骗。他们通过免费赠送鸡蛋、水果、小家电等礼品,吸引老人前去听课。当老人被成功洗脑后,骗子便开始诱导他们购买一堆毫无用处的保健品。

防范提醒

老年人要端正保健理念,从正规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知识,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不轻信所谓的特效药、神药、进口药,以防陷入骗局。子女更要多和父母沟通交流,关心陪伴才是最好的“保健品”。

 

“低价旅游”骗局

骗子以“不合理低价游”诱惑老人参团,在旅行过程中安排自费旅游项目、指定购物商店强制老人消费,更有甚者以低价销售假货或以高价销售与质量不符的产品,欺骗老人消费。

防范提醒

老年人要主动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不盲目追求便宜,要与旅行社签订正式旅游合同,对不能辨别真假的物品要谨慎购买,在旅游消费时,务必索取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事后维权。

 

“以房养老”骗局

骗子以“以房养老”的名义诱骗老人抵押房产,声称每月可以获得高额利润,同时也不耽误自住或租住。这些房产往往被骗子以高额利息抵押给放贷人,并将房屋处置权交由其处置,致使老年人“钱房两空”。

防范提醒

涉及房产等重大财产投资处置时,老年人要提高警惕,多与家人商量。在日常投资理财过程中应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要被一时的高收益所诱惑。


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链接:http://www.12337.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