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来源 :州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31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州司法局把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条例》作为全州司法行政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先后通过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组织专题学习研讨、集中学习等方式宣传贯彻《条例》的主要内容、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将《条例》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中,凝聚思想共识,找准职责定位,强化担当作为,全力推进全州司法行政工作水平。


持续学习,把《条例》贯穿司法行政全过程和各方面。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条例》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遵循,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例会等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使广大司法行政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保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用《条例》指导司法行政工作,履行好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职能,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中彰显司法行政工作的价值取向,在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中作出积极贡献。


优化运行机制,提升司法行政系统整体履职能力。结合重组后的司法局在履行职能职责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体制机制方面的短板和弱项,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把持续学习贯彻《条例》与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中央、省、州关于司法行政改革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完善司法行政系统思想、组织、制度、执行、督察等制度,统筹抓好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持续加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深化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改革,完善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加强特殊人群监督管理、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努力打造优化、协同、高效的司法行政工作新格局。


完善工作制度,打造司法行政系统高素质干部队伍。立足司法行政现有工作力量,采取整合工作人员编制、划分工作责任、强化业务培训、配齐基层力量等措施,确保全州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行政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相关制度,推进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不断提升司法行政系统干部队伍素质,努力打造一支尽职责、有担当、高效率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